科技女性抗疫故事 | 她是准新娘,她是准妈妈,她更是……

发布时间:2022-05-21

  面对疫情,科技系统的女科技工作者们一直在行动。她们义无反顾,坚守科研岗位;她们迎难而上,奋战抗疫一线。平凡的她们展现着不平凡的“她”力量,默默践行着科技巾帼的使命与担当。


  上科院: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聂艳艳

  张江园区里未断的实验项目


  “已经留守单位很久了,还能坚持吗?”


  “能……就是太想女儿了。”


  这轮疫情暴发后,大部分职工陆续开始居家办公。然而,对于应用技术部而言,部分对外服务实验项目已开展至一半,一旦中断或延期,会影响到企业新药、医疗器械的上市时间或是科研机构的课题结题。


  为了确保工作不断,不影响合作单位的工作进度,自3月18日起聂艳艳就毅然留守张江园区,独自承担起部门的实验室工作,包括开展给药、腓肠肌单点和多点注射、医疗缝线植入降解、宫颈癌中差异表达环状RNA的作用与机制研究、制备肝癌细胞肿瘤模型等5项连续性实验。


微信图片_20220521161232


微信图片_20220521161235


  特殊时期的孤军奋战,她毫无怨言,一如往常坚守岗位。每天,完成实验后,她还要仔细做好实验善后处理及动物房消毒等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万无一失。为此,她常常从一早便开始忙碌,直至深夜才能脱下白大褂。


  唯一让她倍受煎熬的,是一个年轻妈妈对女儿的思念。她每天和女儿视频,看一看女儿的小脸蛋,听一听她的声音。每当女儿用稚嫩的声音期盼地问:“妈妈你实验做完了吗?什么时候回家?”她总是忍不住偷偷流下眼泪。


微信图片_20220521161237


微信图片_20220521161239


  即便如此,第二天醒来,她依旧打起精神,一丝不苟地开始工作。留守至今,她与新老客户持续沟通,还确定了3份实验方案。


  抗疫路上,她从不是孤军奋战,在她背后是实验动物中心所有同事的关心。在这最艰难的关头,她舍“小家”为“大家”,在责任的名义下,她无言坚守,无私奉献,让这个“大家”与“担当”、“信义”画上了深深的等号。


  上海光机所:航天激光工程部朱福南

  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朱福南是上海光机所航天激光工程部空间站某载荷项目的党员骨干,承担了其中某关键模块的攻关研制任务,是该项目的难点之一,在项目启动之初她就主动担当,迎难而上。现在她同样没有退缩,封控以来,朱福南主动留所、坚守岗位,保证了关键任务没有在疫情期间停下来。


微信图片_20220521161241


  疫情暴发期间,正值空间站项目鉴定件以及参与的另外一个项目的环境试验环节,载荷试验期间发现通信异常且具体原因尚不明朗,由于朱福南一直负责通信模块的性能测试以及调试,其他人员对这块不太熟悉,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远程协助下问题定位及处理较慢,眼看项目时间节点即将到来,此时,朱福南积极响应党支部“责任在先我在前”的倡议,积极发挥老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忘我精神。她没有考虑个人实际情况,在自己已经怀孕的情况下,也毫不犹豫的主动提出返回工作岗位,站在项目研制一线,和大家一起奋战在岗位上做了一名抗疫“逆行者”。返回工作单位放下随身行李后,朱福南就赶到项目现场。对异常现象进行复现并对数据进行反复的分析,最终定位出终端某个器件在环境试验过程中性能发生了恶化,对异常问题进行精准定位。问题排查期间在嘈杂的环境试验室里一待就待到晚上11点以后,她没有任何的抱怨和不满。


  事后朱福南说:我负责的内容我最清楚,有问题我得在现场,第一时间解决掉。所里给我提供了一个独立房间休息,我完全没问题,大家不用担心。


  上海激光所:退休块组长吴东芬

  暖心!激光所退休职工互帮互助渡难关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职工们积极响应所党委号召,组建了一个个互助群,用执着和热情诠释激光所人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传播抗疫正能量,他们身上发生的一个个感人故事让我们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微信图片_20220521161244


  4月1日起,浦西各区、街道、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当天下午四点左右,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让封控在家的激光所退休块组长吴东芬感到异常紧张,原来是她负责块组中的退休职工周华安保姆打来的求助电话。周华安病情突发加重,急需血液透析,子女都不在身边,120救护车忙不过来。


  救人要紧!吴东芬没有半点犹豫,简短电话告知:您别急,我马上到。年过花甲的她便立马穿好衣服,戴好口罩,一路小跑向周华安所在的东安二村。此时东安二村居委会人员以及社区志愿者已忙得不可开交,在得知周华安情况后,居委会工作人员与吴东芬立即奔向周华安的家,进门后,看到老同事周华安苍白的脸和极度虚弱的身体,吴东芬掩饰住内心的沉痛,尽可能安抚周华安的情绪。周华安保姆在一旁诉说病况:老周一天没进过食,吃一块饼干都要吐出来。


  吴东芬与众人不敢耽误片刻,立马让周华安保姆准备入院证件。附近热心群众也很多,共同把周华安背下楼梯。随后吴东芬用轮椅推着周华安快速前往就近的龙华医院。办完急诊手续,吴东芬砰砰的心跳才逐渐慢下来,直到这时她才发现自己汗水已经浸湿了衣服。


微信图片_20220521161246


  由于吴东芬的及时救援,周华安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吴东芬回忆说,对同事的关心让她战胜对疫情的恐惧,虽然东安二村疫情形势很严峻,但当时脑子也没想,只想抓紧一分一秒,去救人。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激光所退休块组长吴东芬的行为让我们感受仁心之下平凡人身上的伟大力量,疫情暴发以来,像吴东芬这样热心肠的激光所人还有很多,他们互助互爱,攻克难关,成为疫情里激光所最美的风景线。


  上海药物所:中心技术骨干吴小薇

  “疫”起守沪,致敬最美“药之媛”

  药物安全评价中心:“疫”起战斗,力保实验


  作为疫情来袭之时驻守上海药物所园区人数最多的科研团队,药物安全评价中心的巾帼顶起半边天,疫情期间驻所的77人中,女性达到44人。中心承接了国家和地方各级重大科研抗疫攻关项目,每一个新药背后都是药研人数十年的心血,一刻都耽误不得。


  接到园区封闭管理通知的那一刻,支部书记宫丽崑研究员率先表态留驻中心,各部门负责人积极响应,在短短几小时内迅速协调安排,组成了一支百余人的“CDSER抗疫先锋队”,这支名副其实的“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决心驻守海科园、同心战“疫”攻关保科研。

微信图片_20220521161249


  中心技术骨干吴小薇的婚礼日期原本定在3月19日,但3月16日,刚接到闭环管理通知,她就主动请缨留守岗位,随后立即给爱人打了电话要延期婚礼。实际上,此时的她已经为赶攻关项目实验连续加了几周的班。3月18日晚,她为所有留守的病理同事准备了工作餐,在这特别的“婚宴”上,所有人一同为她庆祝新婚,祝她新婚快乐。“这是最特别的‘新婚快乐’。”吴小薇说道。


  封闭管理期间,药物安全评价中心的先锋成员们用三分之一的人力来完成日常满员时的工作量。尽管任务艰巨,成员们还是啃下了硬骨头,用远高于平时数倍的工作强度拼尽全力确保项目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