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召开“科普进五大新城”新闻界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8-06

座谈会-科技馆

8月5日上午,上海科技馆召开“科普进五大新城”新闻界座谈会,邀请中央驻沪媒体及上海市主要媒体共同商议、出谋划策,提升活动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鲁军主持会议。

王莲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思想”,是做好科普工作的根本遵循。上海科技馆应当尽科技馆之责、倾科技馆之力、展科技馆之长,发挥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强化核心功能、完善科普展陈、优化服务流程,在提升城市软实力中发挥独特作用。

会上,上海科技馆科学传播中心副主任宋娴介绍了“科普进五大新城”的方案设想。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技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电视台、上海电台、澎湃新闻、上海科技报记者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体会想法,提出意见建议,如探索“双减”后的科普教育、加强长三角一体化联动、展现新城科技历史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等。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同等重要的“两翼”理论,充分发挥上海科技馆的集群效应和行业引领作用,紧密结合五大新城特色和实际发展需求,以“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场馆、进乡村、进商圈”为切入点,努力探索“科普助推五大新城建设”新路径。上海科技馆办公室、宣传处、合作交流处、科学传播中心、展览研发中心、三馆展教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