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传播智库成立,加速赋能科普事业

发布时间:2022-08-23

1

为有效整合上海市科技传播资源,构建全市科技传播联动格局,推动上海科普事业发展,8月20日下午,在北外滩举办的首届上海科技传播大会上,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牵头,依托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上海科技馆、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共建的“上海科技传播智库”正式成立。

会上,中科院院士褚君浩、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一新、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6位嘉宾出席智库启动仪式,并共同按下手印,宣布“上海科技传播智库”成立。

“上海科技传播智库”是全国首家联合科普场馆、高校、科研学所的科技传播智库。智库设在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采用“小中心,大外围”的模式,秉承“核心+开放+共建”的运营理念,以上海科技馆、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为核心,同时与多方开放共建,建立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上海科技传播智库”将设立智库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会由4家核心机构主要领导和教育、传播以及其他相关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为智库发展提供战略方向性指导、智库重大事项决策。智库研究人员除核心机构的专职人员外,还将吸纳国内外开展科技传播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科学家、科普工作者、科技传播学者,形成专兼结合、文理融合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高质量智库成果提供保障,提升智库的权威性与公信力。

未来,“上海科技传播智库”将深入贯彻实施《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上海市科普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重要文件精神,设立科学教育、公众参与科学、科学传播、科技治理4个研究方向,重点聚焦国内外科学传播政策与实践研究、非正式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及长三角地区公民科学素养研究。智库围绕重点研究方向,瞭望国际趋势,紧跟国家战略和学术前沿,进行科技传播理论与实践创新,充分发挥智库理论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职能,力争将智库打造为科技传播领域具有一流研究水平、一流社会影响力的高端智库,成为科技传播领域的学术高地、决策咨询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