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系统第2期青年英才培训班学员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6

9月9日,上海市科技系统第2期青年英才培训班举办“薪火相传科技路,青春献礼二十大”学员论坛。市科技工作党委、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市科技团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受邀参加论坛。全体40名青年英才培训班学员共同参与。这是继专题辅导、现场教学、访谈讨论等课程后,一次展现科技青年风姿风貌的精彩汇演。活动由学员丁伟昌、曹思雨主持。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绘就』

百年征程筚路蓝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经验,深深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财富。论坛从“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绘就”主题情景剧中拉开帷幕。

救国大业:青春乱世觉醒,肩扛救国大任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长卷中,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义无反顾地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前列,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前赴后继、浴血奋战!

1

  朗诵:《觉醒年代》节选演绎:第三小组

兴国大业:号队扬旗出征,创造兴国奇迹

走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建设征程中,感受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理想闪光的一代中国青年把青春献给祖国的无悔奋斗!

2

  情景剧:木工青年突击队演绎:第四小组

富国大业:浩瀚星空逐梦,腾飞富国之翼

走进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青年焕发敢闯敢试的火热激情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理性,敢为人先、先行先试,成为奔赴星辰大海的先锋队和排头兵!

3

  情景剧:神舟七号出舱演绎:第一小组

强国大业:笃定爱国之情,投身强国实践

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勇于跨越艰险与挑战,不忘初心、追求真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广阔天地中大展身手,勇攀科学高峰!

  

4

  情景剧: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演绎:第二小组

『青春的火焰,在时代变迁中燃烧』

百年征程、薪火相传,对于奔赴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服务者来说,“奋斗”是“逆行出征”;对于奔赴科研攻关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来说,“奋斗”是“自立自强”。在观看《科技抗疫先锋短片》后,科技青年王晓菲和何文彬分别带来《战疫中闪闪发光的科普青年》和《我们的27岁》主题演讲。

演讲:战疫中闪闪发光的科普青年

青春是一首美丽的诗,是一支动听的歌;而在此次疫情面前,青春也是一份逆行而上的勇敢,一股冲锋向前的力量。

5

在“战疫”的逆行道上,科技青年同志们脱离“安全区”“舒适圈”,接过前辈手里的“接力棒”,挺身而出冲在防疫第一线,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与病毒作斗争!

演讲:我们的27岁

6

一个人的27岁可以做些什么?有人改变了世界,有人唤醒了时代;有人获得了博士学位,也有人正在奋发作为。时代召唤各有不同,但青春力量一脉相承。青年人的命运与中国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不胜枚举的青年人为祖国奉献热血、添砖加瓦,改变了家国命运,谱写了辉煌赞歌!

『时代的精神,在光辉岁月里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中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持续奋斗的结果。从“两弹一星”到“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涵盖科学家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熠熠生辉。

7

核工业第八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科技信息部主任高建军,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主任、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李嘉茂,2022年“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获得者、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团委副书记张明辉三位前辈科技工作者与参训学员代表杨梦雪、周翔宇、王晨“面对面”,以圆桌论坛形式交流分享心路历程,碰撞思想的火花。

高建军:“‘中国居里夫人’王承书隐姓埋名30年,用三次‘我愿意’,将身心献给党和国家,用奉献书写永恒人生。老一辈的精神,不是只有重大的时刻才可以去学习,而是当你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当你面临人生低谷的时候,或是遇到重大选择的时候,你去学一学、去看一看,去学习发扬他们的思考方法和思维理念,跨越时代和先辈们交流,问题便有了答案。”

李嘉茂:“科研人员一定要把自己往国家需要的人才方向发展,只有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相结合,事业才有获得感。”

张明辉:“国家人要担国家事。我们团队坚持做核心技术研究,凝心聚力传承团队星火,在后期空间站项目中首当其冲发挥了关键力量。青年人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坚持下去,只要路是对的,选定了方向,肯定能走到终点。”

『盛世的华光,在赓续奋斗里永恒』

面向新的征程,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演讲:奔赴星辰

8

步入“未来”篇章,科技青年张佳骏分享了他是如何从一个怀揣天文理想的少年,成长为年轻科研骨干的故事。

歌曲:有我(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片)

在青年人创造盛世华光的时代,徐博、宋高兰、张付彤、忻黎四位学员深情献唱建团百年主题片“共青春”主题曲《有我》,让我们看到,这道光有你,有我。

9

朗诵:我和科技有个约

在青年人“筑梦”的时代,班委全员朗诵由曹申原创的诗歌《我和科技有个约》,以青年筑梦为号召,表达出科技系统各单位对党对科技事业许下的庄严承诺。

『领导亲切寄语,肯定中抱有更高期望』

最后,参加论坛的领导嘉宾为学员们亲切寄语,期待学员们作为科技系统的青年代表,肩负起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张开双臂勇敢追梦,奔赴星辰大海。

11

新时代的声音是响亮有力的,我们,新一代青年,应当以朝气与锐气、激情与热情、诚心与恒心让号角声传得更远,让光芒更加耀眼,让旗帜永远飘扬,让炽热的红叶开满复兴道路的两旁!

百岁之前,青年无悔,揭竿而起,爱国壮举洒遍九州大地!

百年之后,青年担当,科学强国,爱国热情滋润每片土地!

吾等青年,当以青年奋斗,兴科技强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