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17

1

1月16日,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以色列创新署主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合作主办,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以中创新联盟、中以(上海)创新园承办的第六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第八届中以创新合作大会在中以(上海)创新园成功举办。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局级四级职员富贵,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红,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色列创新署国际合作部执行主任阿维·卢夫顿(Avi Luvton)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以两国科技企业、园区、投资机构等各方代表50余人参加,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代表应邀出席活动。

2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局级四级职员富贵致辞

3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红致辞

开幕式上,中以大企业联合孵化基地项目成果及中以联合创业计划举行发布仪式。中以大企业联合孵化基地作为推进大企业与以色列创新资源深化合作的载体,为创赛揭榜项目在中以(上海)创新园提供扎实的落地服务。中以联合创业计划旨在推动华东师范大学与中以(上海)创新园在人才培养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构建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搭建集人才成长、科技合作和产业转化为一体的国际交流平台。

在随后进行的“科创共赢”主题论坛上,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及无比视(Mobileye)大中华区的代表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智创TOP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论坛作为此次总决赛的平行活动,邀请来自产业上下游企业及服务机构、投资机构的代表,围绕中以在汽车产业的深度合作、共同营造创新生态等展开交流,为后续合作打下基础。

第六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聚焦生命健康、智能技术和绿色技术三个领域,通过揭榜挑战赛、线上对接会、技术展示、总决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汇聚中以两国科技创新资源和力量,促进更多创新合作成果实现产业化。复星星未来创投基金、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上海临港蓝湾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心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复向物联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常州华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捷佳润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卫美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天新福(北京)医疗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上海银行、阿斯利康中国等12家大企业提出技术需求,与揭榜的13个以色列创新项目开展精准的技术供需对接。经项目路演和大企业代表评审,无创肾脏治疗Curespec、膳食补充颗粒开发商Glycemic Shield、太阳能免维护式物联网系统Sol-Chip、弹性生物材料Smart Resilin等创新项目成功匹配大企业需求。

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是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下的唯一创赛平台,是《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22-2024)》的重要内容。自2017年起,在两国政府部门的共同支持下,中以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得到了中以两国创新企业的积极响应,有效推动了两国创新界务实交流,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目前,中以创新创业大赛已累计吸引700多家以色列企业报名和参赛,帮助中以企业开展1500多次项目对接,形成初步合作意向约400项,多个以色列创新创业项目在华找到合作伙伴。

中以(上海)创新园于2019年12月开园,是中以两国创新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之一,园区充分发挥中以两国的特色优势,聚焦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互联网信息三大产业,以产业推动创新,以投资促进创新,通过“中以国际科技成果直通车”等多种形式为两国企业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截至目前,园区已经集聚了113家中外企业和机构,落地各类知识产权432件。园区企业中,螳螂慧视已完成1.38亿元A轮融资,天与养老科技完成3450万美元的A轮和A+轮融资,热芯视觉科技完成1500万元天使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