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1-18

近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在汤斯厅举行。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人事人才处副处长朱泰来等出席会议。上海光机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副书记、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邵建达主持。

1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让科技工作者高兴、让院党组放心”班子队伍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好院党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领导体制改革,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为实现高水平激光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创新贡献。

会上,邵建达首先通报了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及2022年度上海分院党建督导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燕华汇报了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邵建达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班子对照检查,根据会前征求职工意见的情况,紧扣六个方面,认真查摆了班子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的重点工作和具体整改措施。

随后,每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逐一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副书记也对每位所领导提出了批评意见。

指导组和上级领导充分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评价本次民主生活会组织认真、过程规范,材料准备紧扣主题,充分到位、深刻具体,班子成员查找问题“准”、剖析原因“透”、整改措施“实”,结合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诚恳真挚,达到民主生活会“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

2

成建军在讲话中提出,要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上海光机所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解决好重大问题的思想先导。要提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成效的贯通性,形成问题清单与任务清单,并作为2023年研究所重点工作,做好工作闭环。要加强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成效通报,回应群众关切,提高研究所凝聚力。

3

胡金波提出,班子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研究所发展愿景规划,并当好“施工队长”,引领全所职工履行好“国家队”使命职责,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激光领域最高水平研究所。要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的“先发优势”,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在出成果成人才上体现“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培养,提高研究所现代化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最后邵建达代表全体班子做表态发言,他首先感谢上海分院以及上海分院督导组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以及长期以来对上海光机所各项改革发展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他表示,班子将对照本次民主生活会反映出的问题,在2023年结合工作实际抓好整改落实,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月17日下午,上海光机所召开班子务虚会,进一步消化吸收民主生活会成果,领导班子结合分管领域认领问题,研讨整改思路,形成更高共识,为2023年度各项工作高效开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