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2-13

  1月5日—2月7日,根据上级部署,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党委精心准备,周密安排,召开了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本次会议主题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药物所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会前,为开好本年度民主生活会,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经党委会审议通过,组建民主生活会工作专班,设由所长李佳、党委书记叶阳为组长的综合协调组以及纪委书记黄智静为组长的督查督办组,制定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随后,领导班子采取个人自学、学习研讨等方式,围绕主题,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密切联系院党组重大工作部署、研究所创新改革和领导班子建设,深化学习领悟,把握标准要求,进一步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月9日,党委会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相关精神,深入领会院党组的工作要求以及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的督导提要。1月9日—2月3日之间,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相关学习材料,尤其结合上海分院党建督导指出的相关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思考。2月3日,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结合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规定,讨论征求意见建议情况以及班子的主要问题。

  所党委指导工作专班通过座谈、意见征集等方式,广泛征求全所职工和学生意见,共有157人参与,对所有意见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同每位班子成员以及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部门负责人、党支部党员代表谈心谈话30场,互相沟通,听取意见,查找不足,反思改进。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紧扣主题,从6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凝聚共识促发展,坚定信心谱新篇。

  2月7日,上海药物所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吴成铁,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人事人才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过宣帆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叶阳主持。

  会上,党委办公室主任方婷汇报了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叶阳代表所党政班子报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上海分院党建督查反馈后的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对照2022年民主生活会“六个方面”进行班子对照检查。随后李佳、叶阳带头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紧扣主题,对照前期意见和建议反馈,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着重联系党组织要求、研究所重大使命和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认真剖析,明确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

1

  吴成铁充分肯定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评价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调研深入、过程规范。吴成铁提出四点建议,要牢记国家责、肩扛国家事,将民主生活会会议成效转化为研究所发展效能,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并行,注重产学研结合,推进新药研发工作。要注重传承科学家精神,加强人才培育工作。要将党建与新药研发紧密衔接,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要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2

  最后,叶阳代表所领导班子做表态发言。他表示,所党政班子将抓好本次查摆出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抓紧形成整改清单,切实履行整改承诺。2023年,研究所将进一步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对科技创新、党建工作等的新要求,团结带领全体药物所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发挥好新药创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