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白血病到实体瘤,申城发力细胞治疗

发布时间:2023-02-13

  作为“生物医药产业的下一个风口”,这条刚起步的新赛道技术迭代极快,具有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特征。《上海市促进细胞治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力争到2024年上海细胞治疗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

  为此,上海正抓紧进行技术前瞻布局,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发展,以打造细胞治疗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增长极。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一批上海细胞治疗企业,记录下他们在这条“百亿新赛道”上的努力奔跑。  

1

  检测人员在使用梅里埃无菌检测仪。均本报记者袁婧摄

  国内公众对于细胞治疗的认识,大都始于一种名叫CAR-T的白血病“明星疗法”。2021年6月,我国首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复星凯特的阿基仑赛注射液(奕凯达)获批上市。如今,奕凯达已为300多名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带来治愈希望。

  通俗而言,细胞治疗是利用、改造人类免疫细胞,将之药物化的一种治疗方法。因其史无前例的“活药物”特性,以及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特征,细胞治疗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已成为主要发达国家竞相布局的新赛道,在我国,上海在这一赛道上表现亮眼。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共有17家上海细胞治疗企业获得超20亿元融资,投资人用真金白银表达了对这一未来产业的看好。从人才聚合到产业集聚,从技术创新到资本加持,从政策扶持到监管完善,上海细胞治疗产业正迈入快速发展阶段。

  国内领跑:两款获批CART产品均出自上海

  “从细胞来源来分,细胞治疗可以分为免疫细胞治疗和干细胞治疗;从治疗方向来分,细胞治疗可以分为血液瘤治疗和实体瘤治疗;以治疗方式来分,细胞治疗可以分为‘一对一’的自体细胞治疗和‘一对多’的通用型细胞治疗。”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细胞与基因治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敏敏表示,目前在这些领域,上海都出现了很有潜力的企业。

  CAR-T细胞取自患者自身的T细胞,通过导入能编码识别肿瘤特异抗原的受体基因和帮助T细胞激活的各基因片段,CAR-T细胞既携带了识别肿瘤的“导航头”,又增强了杀伤肿瘤的“弹药库”。血液瘤是目前CART细胞治疗最成熟的领域。去年,全球首位接受CAR-T治疗的白血病女孩艾米莉迎来了她无癌生存的十周年纪念日。

  2021年复星凯特的奕凯达上市后,在瑞金医院实现了我国CAR-T产品治疗“零的突破”:患者陈女士在接受治疗2个月后,症状完全得到了缓解,体内癌细胞暂时清零。同年10月,药明巨诺的同类型产品获批。两家企业均出自上海。

  据复星凯特执行总裁黄海透露,奕凯达在生产流程、制作工艺、原料辅料上与国际标准持平。眼下,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近期陆续招聘了50多位专业人才。

  全球首创:全新策略治疗实体瘤,多家处于“临门一脚”关键期

  血液瘤是目前细胞治疗效果最好的应用领域,同时也是最拥挤的赛道。据2021年《中国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发展白皮书》统计,全球实体瘤患者数量比血液瘤高两个数量级,谁能攻克实体瘤,谁就能把细胞治疗产业推向一个新高度。然而,要攻克“抱团”状态的实体瘤,其难度也呈指数级上升。

2

工作人员在操作冰冻切片机进行冰冻样本的切片操作

  2020年9月,易慕峰生物科技在张江启动运营。这是一家聚焦实体肿瘤治疗的新型细胞治疗药物研发企业,他们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化实体瘤为血液瘤”的临床治疗策略。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的一款针对晚期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细胞治疗产品正在开展IIT临床研究,初步证明安全有效。此外,公司还有9个管线产品正在同步推进中。

  “我国细胞药物研发优势明显,基本与世界同步。”原启生物首席科学官何晓文透露,该公司一款治疗肝癌的细胞药物近期通过了CDE(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审评,一期临床数据喜人——疾病控制率达80%,反应率达60%至70%,而传统单药反应率只有10%,联合用药也不到30%。

  “如果把细胞治疗药物比作鱼,那么抗体库就是池塘,只有池塘够大才能钓到大鱼。”何晓文说,为此公司在抗体序列、CAR结构、降低成本等方面做了许多探索,目前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抗体库,存储的抗体序列数量达10的11次方。

  颠覆性创新:元老级专家二次创业,瞄准广谱细胞治疗药物规模化生产

  2021年6月,国内细胞治疗元老级人物王立群卸任复星凯特首席执行官后,创立了星奕昂(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的个人事业从CAR-T切换至CAR-NK赛道。

  和需要培训才能战斗的免疫T细胞相比,NK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中天然的第一道防线,它像是“巡逻队”,自身装备了许多“传感器”,一旦发现非自我细胞就能立即发起攻击。因此,NK细胞是广谱的,这使得它有可能实现个性化的细胞治疗药物通用化,达到药物的规模化生产。这在细胞治疗领域是个颠覆性创新。

  目前星奕昂公司正朝着两个方向攻坚:一是用iPSC(诱导多功能干细胞)-CAR-NK技术开发通用型、量产化、可治疗实体瘤的新一代免疫细胞产品;二是降低细胞产品的生产成本,为全球肿瘤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治疗药物。

  事实上,瞄准NK赛道的不止星奕昂一家。2020年3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田志刚带领核心团队组建的上海恩凯细胞技术有限公司落户张江。田志刚是全球最早提出同种异体NK细胞临床应用价值的科学家,近10年他发表的NK细胞相关SCI论文数量全球居首。据悉,公司将对NK细胞进行定量、可控、智能化操作,为肿瘤和其他疾病患者带来治愈新希望。

  “细胞治疗领域竞争非常激烈,5年内大家就会看到细胞疗法不再局限于自体CAR-T产品,将会有各种各样不同类型的细胞被用来改造应用。”王立群说,他希望上海能引领这一波未来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