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党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2-17

  2月15日下午,上海科技馆党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市委第二十五督导组组长、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李丕,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陈龙以及督导组成员、市科技工作党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主持会议。

1

  馆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制订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会前,馆领导班子采取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新修订的党章开展学习交流,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学习中央、市委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馆领导班子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发扬民主,通过书面征求、网络征询、意见箱征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王莲华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深入开展谈心,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首先通报了馆党委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等准备情况。随后,王莲华代表馆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重点查摆了在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从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举措。

  王莲华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并相互批评帮助。大家在发言中坚持问题导向,开诚布公讲问题,坦诚相见提意见,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大家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党性分析与自我剖析,对查摆出的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贯彻了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效果,对馆领导班子是一次深刻的政治体检、党性透视和精神洗礼。

2

  陈龙在讲话中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并对馆领导班子做好2023年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深学细悟,把牢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把牢政治方向,引领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确保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落地生根。二是坚持实干当先,开创发展新局。要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四个放在”,将科技馆的各项事业更好地融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大局来思考,系统谋划事业发展。三是坚持从严从实,弘扬优良作风。要坚持“严”字当头,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始终做到带头示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弘扬清正廉洁之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以优良作风确保创新发展取得实效。

  李丕对会议进行了点评,认为本次会议准备工作充分细致,党委主要领导起到了表率作用。会议氛围严肃认真,班子成员紧扣主题,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纪党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联系工作实际找到问题根源并提出了进一步的改进方向和办法,从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团结的出发点开展相互批评,取得了批评-团结-批评的良好效果。希望馆领导班子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有针对的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王莲华总结会议时表示,2023年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馆领导班子要把做好民主生活会整改“后半篇文章”作为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行动,作为检视自身党性的重要标尺。一是以更高站位提升政治能力。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二是以更大担当推动事业发展。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四个放在”,聚焦馆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市科技工作党委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要以更严要求落实风险防范。要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牢牢把握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持续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承担好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坚韧不拔推动科技馆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