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举行2023年春季联合培养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9

3月3日,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联合培养研究生入学教育在承嘏厅举行。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新中药学院、中国药科大学、河南大学等合作高校的共计300余名联合培养研究生和本科实习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主持。

上海药物所副所长赵强致欢迎辞。他代表药物所全体师生对新药物所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药物所的所情所况,尤其是在新型冠状病毒治疗领域做出的努力和成果。他对新生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成为可以应对科研工作新问题的“多面手”;二是要了解学术动态、阅读专业文献,积累一定的专业背景;三是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从学会提问题开始,完成创新的第一步。

1

何敏从详细介绍了上海药物所90年来的所史所情和67年的研究生教育发展史,她勉励同学们秉承首任所长赵承嘏“寻找治疗疾病的新药,为人民解除病痛”的立所宗旨,以优秀的毕业生为榜样,珍惜宝贵时光,为人民生命健康福祉做出贡献。

2

药物所研究生教育处、综合保障部、信息化管理处、信息中心、保健站等职能部门老师,研究生会学生代表,以及张江高校派出所警官作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入学须知”、“集体宿舍入住须知”、“学生管理系统使用”、“园区和实验室安全教育”、“网络安全和系统使用”、“情报资源文献与服务介绍”、“学生医疗保健工作介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介绍”、“安全防范警示教育”、“研究生会介绍及成员招募”等专题讲座,从多个维度全面宣教了新生“应知应会”事项。

会上,职能部门代表作主题报告,张江高校派出所警官作主题报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