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星黄文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23-03-14

我国是负陆面海、陆海兼备的大国,所以提高海洋开发、控制和综合管理能力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由之路,正如黄文焘所说“我国的舰船综合电力系统其实整体研究的比较晚,而且很多关键的技术跟装备都受到国外的封锁。如今,加快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已然是建设世界造船强国的必然要求,而打破国外设备垄断,专攻高性能国产电力核心装备的研发同样也是重中之重。

1

近日,上海科技专访了2022级上海科技启明星星友、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焘。

 01在试航的海上没有信号、无法查阅资料,黄文焘带了一个装满书籍和论文的行李箱

2018年,黄文焘研发了最新型综合电力系统电能质量监测与诊断系统,由于新研系统,装配到实船上时必然会遇到各类问题。黄文焘在实装上传前已经在实验室环境下进行了大量的仿真试验,模拟了各类海况与船舶工况,但是在实装上船后还是发生了诊断的问题。

2

黄文焘多次参加试航测试,每次试航时都不眠不休地调试系统,在海上没有信号、无法查阅资料的艰难情况下,携带了一个装满了书籍与论文的行李箱。在某一次试航时,黄文焘发掘了隐藏在这一问题背后的科学问题,并最终解决了系统应用问题。

3

第一代与第二代综合电力系统在各分系统的不同

这样的挑战对黄文焘而言也是机遇,让他们有机会开辟新的研究内容,升级、优化新研的系统,让他们的科研成果更有效,更安全地支撑舰船的航行。

02技术并装备在“东方红3”科考船、测量船等30余艘高技术舰船综合电力系统中

经过近十年发展,我国的综合电力系统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中压直流,在很多关键的领域都取得了良好的突破,并且也运用在最近下水的一些舰船、科考船、破冰船,远望系列测控船等。

在此期间,黄文焘提出了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暂态稳定控制与保护方法技术体系,包含大功率推进惯性变频控制技术、系统动态稳定控制技术、自适应协调保护技术以及暂态稳定协同控保技术,实现了暂态扰动的“机理解析”“影响隔离”和“稳定控制”技术并装备在“东方红3”科考船、测量船等30余艘高技术舰船综合电力系统中应用。

经过新世纪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主要的造船大国,具备了较强国际竞争力。

未来10-20年我国船舶工业将进入全面做强的新阶段。而建设世界造船强国的核心任务则是全面推进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在国家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之后,尤其是船舶跟海洋工程这一方面,鼓励大家创新自强,将大批装置的预研、型号、任务条件保障项目,给了科研工作者一个挑战与机遇。

4

未来,储能将是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的核心设备,它能够支撑部分大型、高能装备的快速启动与连续运行。黄文焘团队期望未来他们的研究成果能够满足我国高能全电船的发展战略需求,无论从设计、控制还是运行的角度去支撑新建综合测量船、新型攻击舰等重点型号工程的研发与应用。

03“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5

作为高校教师,黄文焘在教书育人方面同样有着独特的见解,他最大的成就和感悟是坚持重大需求牵引、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结合,形成“问题驱动、方法创新、试验改进、工程应用”的工科创新能力培养方法,引导学生“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黄文焘的课题更是带领学生参加科考船、测量船等船舶海试十多次,不仅锻炼了学生安装调试、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还在船舶摇晃中坚持科研;坚守科研育人初心,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品质引导并重,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

以船舶为科研育人新阵地,言传身教,塑造学生“脚踏实地、各个击破”的科学精神,求真务实,启迪学生勤于独立思考、善于发现问题的创新意识,培养“顶天(学术高峰)立地(工程应用)”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与青年学生共同成长。

6

在采访的最后,黄文焘说,科研整个过程在高校里面应该是来讲跟同学们教学相长的一个过程,立志做复兴栋梁,勇于担强国先锋,站在强国复兴的历史交点上,新时代也赋予了年轻人更多的使命。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身份其实重任在肩,对于我们高校的老师来讲,重任一方面是科技报国,另外一方面也是教书育人。”

黄文焘给未来做了一些简短的规划:

首先是攻坚克难,争取能够在新时代下能干成一件大事,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我自己也将继续带领自己的团队,已打造舰船能源动力,作为责无旁贷的责任,攻坚克难,务实奋进。

第二,我想作为老师,除了自己干之外,还得带出一支队伍,不仅仅是培养有技术有能力的人才,要有理想敢担当,而且能吃苦的人才”。

“让这样的一批博士生硕士生研究生,形成一支在国际前沿站得住而且有活力的研发团队,才能对国防安全、海洋开发储备更多年少有为的青年后备力量。”黄文焘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