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华君:城市的这块“心病”,得治!

发布时间:2023-03-21

1

“地铁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因大部分地铁为地下线路,一旦发生水淹险情,很可能导致悲剧发生。随着我国城市建设发展,除了地铁站,像地下车库、高铁车站等地下空间防范雨水倒灌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施华君说。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主干线,地铁因为站外暴雨积水而导致被淹并非第一次发生。2001年8月,15个小时内,上海市徐汇、卢湾等中心区的雨量超过了220mm,达到特大暴雨的程度。雨量大而集中,导致上海地铁二号线静安寺站发生泥浆倒灌现象,地铁运行严重受阻;2012年7月21日,北京特大暴雨,地铁5条运营线路的12个站口因漏雨或进水等临时关闭,机场线东直门至T3航站楼段停运;2021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地铁5号线事件教训更是触目惊心。

由于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如今,周期性城市内涝已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一块心病。

“今年,针对地下空间设计时雨水倒灌情况考虑不够全面,而且发生地下空间雨水倒灌事故后责任认定也很困难的问题,我结合去年和民盟盟员、上海市绿色建筑专家江河一起开展的一个课题研究,准备了这个提案,就是建议要完善地下空间设计相应的设计规范,制定有效的雨水倒灌防治措施。同时还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地下空间发生雨水倒灌事故的主体责任”施华君谈到,治理城市内涝不仅需要防涝防倒灌,也需要从源头着手,在城市规划上要考虑好排水设计。

国外城市解决内涝问题的方法不一而足,有通过优化规划布局利用浅层河道排水的(适合河道纵横有较强泄洪条件的城市);也有采用大深度地下蓄水排洪体系,作为城市大型排水设施。相比于浅层的排水体系,大深度排水体系具有空间容量巨大对地表已有建筑的影响小的优势,但是造价高昂,适合自然排水条件不足的城市;另外,国家近年来大力推动海绵城市建设,也是通过提供一定程度的城市快速排水,提升城市防洪防涝能力的一种方法。“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自然环境,防涝排水虽然是没有统一方法,但是在城市建设,尤其是地下空间设计的时候要给予充分重视,因地制宜按照规范开展相关防范设计,才能有效降低城市发生内涝的风险。”施华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