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三年第二期简报(2023年3月22日)

发布时间:2023-03-22

2023年科技系统退管会“送温暖”工作圆满完成

上海市科技系统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根据上海市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沪退办﹝2022﹞7号《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退休职工关心关爱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用心用情组织系列关心关爱退休职工活动,2022年12月中旬在系统内部署了开展2023年元旦、春节“冬送温暖”的工作,并对送温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单位退管会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聚焦困难退休职工,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困难退休职工,坚持普遍关心和重点帮助相结合,重点关心那些身患大病重病、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确保送温暖、送关爱落到实处,让广大退休职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使退休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科技退管会加大帮扶力度,2023年元旦、春节为基层患重病大病及困难退休职工送温暖慰问401人,慰问经费20.05万元。为70岁以上孤老送温暖慰问81人,慰问经费4.05万元,慰问总经费共24.1万元。

科技系统所属44个单位通过发慰问信、银行划转送上温暖慰问款,去医院、上门慰问等开展“冬送温暖”工作,为单位退休职工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怀。2023年元旦、春节慰问总人数9001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3614人、重病、抚养残疾993人、生活困难371人、孤老95人、独居、失独、空巢182人、为老服务志愿者217人、其他3529人。慰问共计金额600.3万元。参加慰问走访人员共391人,其中:党政工领导人员113人、退管干部及其他人员278人。在各单位的党政领导支持和退管干部的配合下,科技系统“冬送温暖”工作圆满完成。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上海光机所开展老同志春节慰问活动

在2023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春节前走访慰问老同志的工作要求,春节前,上海光机所以多种方式慰问了老干部、老领导、老党员、老专家和高龄、困难职工四百余人。

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不便对老同志上门走访慰问,上海光机所给老领导们寄去了春节慰问品,并附上了有全体领导班子签名的慰问信,信中向老领导汇报了2022年取得的新成绩,希望他们常回所看看,继续为光机所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上海光机所领导班子在春节前夕分别电话慰问了退休院士、老领导,认真倾听了他们对研究所发展的意见与建议,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起居,并送上了新春祝福。支部书记、退管会和块组长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老同志、老党员进行了关心慰问。

老同志们对上海光机所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为上海光机所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感到骄傲,他们也祝福上海光机所的明天更加美好!

上海光机所将继续加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及时掌握老同志的动态,做到在政治上充分尊重、思想上更加关心、生活上悉心照顾,更加用心用力用情做好老同志服务工作。

(光机所退管会)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精心细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离退休老同志的慰问和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脑智卓越中心领导多次就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做出安排并全面部署相关工作,要求重点关注和保护好老同志群体,及时将中心的关心关爱传达给每一位老同志,采取更多暖心措施,减少疫情对老同志的影响。

2022年12月初,组织人事处全面摸排和统计离退休老同志疫苗接种情况和存在基础疾病情况。12月中旬,建立老同志健康台账,动态更新老同志感染病毒、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等相关信息,制定离休干部紧急就医预案,对部分存在困难的离退休老同志,由离退休主管汇总信息后每天向分管领导汇报,进行分析研究并统筹推进解决。中心为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发放慰问金和寄送了慰问信,随信附赠医用口罩、抗原等防疫物资,老同志们纷纷来电或在微信群里向单位和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脑智卓越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老同志等特殊人群的关心关爱,积极主动与离退休老同志联系摸清老同志目前身体生活状况,持续推进老同志疫苗接种动员工作,全力以赴维护老同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退管会)


中核八所开展节前“送温暖”慰问活动

春节将至,岁序更迭。1月16日,中核八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周莉带队看望慰问退休老干部陈绍廉,送去组织的亲切关怀,并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陈新详细询问了老领导的身体健康及生活起居情况,叮嘱家属一定要照顾好老领导的生活,并向老领导汇报了中核八所2022年踔厉奋发、攻坚克难,取得的一系列可喜成绩。

陈绍廉感谢中核八所党委的关心关爱,并积极表示想要参与六十周年的所庆活动,为中核八所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2023年是中核八所成立60周年,老同志是中核八所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为中核八所的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2023年春节前夕,中核八所党委按照集团党组,浦原党委和上海市科技党委要求,就离退休群体进行关心关爱,排摸退休困难党员职工,退休重病住院职工,独居、孤寡及入住敬老院老人,省部级劳模,八十岁以上离退休干部,老科技工作者等生活情况,对101位老同志进行重点关怀,看望慰问64人次,送去慰问金7万余元。

(中核八所退管会)


新春慰问送关怀岁寒情深暖人心

——中船705所上海技术工程部开展春节走访慰问退休干部活动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中船705所上海技术工程部积极落实市科技退管会和所党委退休职工“送温暖”活动通知精神,根据市科技退管会和所党委统一部署,把开展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当前形势下关心爱护单位全体退休干部顺利渡过疫情流行期的重要工作,结合老同志意愿,精心谋划、认真开展春节期间退休干部走访慰问和疫情防控工作,向老同志致以新春祝福,为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此次慰问,正值上海疫情防控处在新阶段,705所上海技术工程部退管办根据慰问工作要求精准确定慰问范围,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上门慰问、无接触慰问、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将关心关爱送到老同志手中,同时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状态和困难诉求,引导老同志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心态,共同守护老同志健康,过一个安康祥和的春节。本次“送温暖”工作共慰问特殊困难的老同志25人,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约11400元。

(中船705所上海技术工程部退管会)


新春慰问送祝福浓浓情义暖人心

——中科院分子细胞卓越中心领导班子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


癸卯兔年春节前夕,中心组织送温暖活动,开展对高龄、重病老同志,孤老、入住敬老院人员,困难党员等180余人的慰问,并对全体老同志发放抗原、血氧仪等防疫物资,将中心领导班子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送到老同志身边。

春节前后,中心党委书记倪福弟带队上门慰问老同志。在老同志的家里,或入住医院,倪福弟与老同志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简要介绍中心2022年的工作进展和改革发展情况,感谢老同志为中心发展做出的贡献,祝愿老同志身体健康,新春快乐,阖家幸福。老同志十分感动和高兴,对中心领导班子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祝愿中心未来发展更快更强。

倪福弟叮嘱随同走访的离退休工作人员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同志,发扬好老同志留下的科研印记、杰出贡献与精神财富,传递好组织对离退休老干部的关心与温暖,帮助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乐,安度晚年,传承科学精神。

人事管理处处长宋金芳、魏旭萍,联办潘苏浙等同志参加了走访慰问活动。

(中科院分子细胞卓越中心退管会)


迎退休夕阳正红话未来共寄祝愿

——上海药物所开展退休欢迎座谈会

2月14日上午,在上海药物研究所1号楼303会议室举办了一场既温馨又隆重的退休欢迎座谈会。离退办公室、人力资源处和退休党支部共同为何亚峰、秦秋平、王佩3位近期光荣退休的同志举行了退休欢迎座谈会。

会议由人力资源处尹华老师主持。尹老师感谢3位退休职工用自己平凡的工作为药物所的发展所做的贡献,同时恭喜他们为自己几十年的工作圆满地画上了句号,并为三位退休职工送上光荣退休证。

离退休办公室主任沈丽萍对三位同志多年来在各自的岗位上为药物所做出的贡献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希望大家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继续为药物所发展出谋划策;沈主任还详细介绍了离退休办公室的工作情况,给三位同志发放了“退休服务指南”,欢迎大家加入退休职工摄影、歌舞兴趣爱好小组和爱心助老志愿者服务队,开启退休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汪邦和、沈燕京两位退休党支部书记也动情地发言,希望新退休的老同志能够继续发挥正能量,积极参与退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时刻牢记党员使命,退休不退心,永葆一名党员的高贵品质!

为增强新退休职工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药物所各部门分工协作,通过开展荣休前谈心谈话、举办荣休仪式、安排座谈对接等各类活动,做好新退休职工的闭环服务,同时引导他们发挥余热,展示老科技工作者风采。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退管会)


岁月映初心,薪火永相传

——上海营养与健康所举办2022年度职工荣退仪式

为深入贯彻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要求,切实体现研究所关怀,进一步增强退休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1月13日,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2022年度职工光荣退休仪式,副所长(主持工作)胡国宏、纪委书记曹永、2022年度退休职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胡国宏副所长在荣退仪式上致辞,他代表所班子感谢大家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把青春和才华都无私地奉献给了研究所各项事业,与研究所始终风雨同舟。他向退休老同志介绍了研究所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规划、成果产出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表示,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大家在不同的岗位上奉献的智慧与汗水。大家的好作风、好经验、好做法,将鼓励新一代的年轻人踔厉奋发,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研究所“守正创新、深融致远”的使命,研究所也一定会在一代代人的接棒奔跑中书写辉煌。他衷心祝福大家退休生活快乐,研究所也将继续为退休老同志用心用情办实事办好事。

曹永书记对2022年度退休职工的情况进行了介绍,祝贺13位老同志光荣退休。他感谢大家不畏艰难、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希望老同志们退休以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研究所的发展,祝福大家未来的生活更加精彩。

荣退仪式上,胡国宏副所长为现场参会的5位退休职工颁发了荣退纪念牌,并送上由瞿荣辉书记和胡国宏副所长签名的感谢信。

参加荣退仪式的老同志们难掩激动之情,感谢研究所举办了这场温馨又隆重的荣退仪式。他们深情地回顾了自己与研究所同呼吸共命运的职业生涯,回顾了自己在研究所挥洒汗水的点点滴滴。老同志们在发言中纷纷表示:看到研究所良好的发展态势,都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希望营养与健康所在所班子的带领下行稳致远,书写辉煌。

丹心绘春秋,青丝映日月。研究所感谢每一位退休同志曾经付出的汗水和做出的贡献,希望老同志们保重身体,保持乐观积极心态,退休生活更精彩。

(营养与健康所退管会)


生动活泼的退管工作会议

2023年2月22日下午二点,在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三楼会议室召开了退管工作会议,纪委书记钱铮、综合办公室主任于志新、退管会干部顾炜和全体退休块组长出席了这次会议。

首先,退管会干部顾炜总结回顾了2022年的退管工作,并介绍了2023年退管工作的打算和安排。接着,新老块组长进行了块组工作交接。最后,钱铮书记向吴东芬同志颁发了上海市科技系统2020-2022优秀块组长荣誉证书,并向三位老块组长赠送了纪念品。

会上,块长们对日常退管工作上碰到的问题、需要解决的问题、每季度打电话联系老同志时注意事项等等问题进行交流,为促进今后的退休职工管理工作做得更好、更完善,气氛十分热烈。会议间歇时,老块长张杏凤认真地和新块长殷美芳进行交接,详细告知块组内每位老同志的情况,如哪些是重点关心对象、独居老人、患重病大病等等。新块长殷梅芳表示:领导信任我,把60多位退休人员交给我,我决不辜负领导的期望,把这项工作做好,让这些老人感受到激光所退管会对大家的关心,交接工作做好了,辛苦也值了。多好的新块长,负有责任性、有爱心、有奉献精神、有为大家服务的一颗热心。会议开的很成功,新老块长顺利交接完毕,会后全体人员在实验楼大厅拍了合影留念。

(激光所退管会)


发挥优势献余热老有所为谱新篇|上海光机所老科协召开2023年工作推进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强调指出:“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进一步发挥退休老同志作用,3月1日上海光机所老科协召开2023年工作推进会。纪委书记彭芳出席会议,上海光机所老科协负责人和成员代表20余人参会。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兼人力资源部部长贺洪波,园区办主任、工会常务副主席胡卫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吴燕华,退管会副主任刘英、主管王金媛,所办公室科学传播主管戚婧媛参加研讨。会议由上海市老科协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光机所老科协负责人陆海鹤主持。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与光同行志报国”上海光机所弘扬老科学家精神视频片,重温了上海光机所的发展历程和涌现的科学家精神。

彭芳书记向老同志们汇报了上海光机所近期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人才引进情况,并对老科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建议上海光机所老科协一方面在壮大队伍、扩大覆盖面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的作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其他退休职工树立发挥余热的榜样作用;另一方面在发挥作用、提高影响力上下功夫,在项目咨询、志愿者工作、科普工作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第三个方面在体现特色、强化带动力上下功夫,在嘉定区域发挥自己的独有特色,为地方、社区和学校提供咨询和服务。

会上感谢了上海市老科协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上海光机所老科协原负责人胡企铨,作为上海光机所老科协第一届负责人,为推动老科协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胡企铨总结了上海光机所老科协前期的工作,分享了活动开展经验,也希望上海光机所老科协进一步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特色,展现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积极作为的精神风貌。

上海市老科协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祝如荣介绍了上海分院老科协的概况,报告了近两年的主要工作,并指出了今后工作的重点。

(光机所退管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