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岁回国创业,他如何用一根“玻璃棒”撬动国内光纤市场?@先权光纤蒋弘谷

发布时间:2023-03-30

一直以来,国产光纤激光器都更多地集中在中低功率领域,高功率方面很长一段时间被OFS、Nufern、nLight、FiberCore等欧美发达国家的企业所垄断。

2011年,在国外激光领域积累多年经验的蒋弘谷决定回国创业——“该是做一些改变的时候了。”

在静如止水的生活中,他问自己:“真的要持续这样的生活一直到65岁吗?”

1994年,蒋弘谷从上海华东理工大学毕业以后就去了美国。“我在国外学习的是材料学相关的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激光玻璃研发的工作。”

1

2011年,43岁的蒋弘谷在国外拿着丰厚的薪资,工作轻松,闲暇时还能陪陪家人,这是国内很多同龄人羡慕的生活状态。但用蒋弘谷自己的话形容:“那段时间的生活就好像湖水一样平静,没有一丝波澜。”也是那段时间,蒋弘谷反复问自己:真的要持续这样的生活一直到65岁吗?

“我在企业里面做了十几年,实际上也一直有想法,想做一些事情。我对激光材料领域比较了解,也了解到当时国内市场有这方面的技术需求。”一直以来,国产光纤激光器都更多地集中在中低功率领域,高功率方面很长一段时间被OFS、Nufern、nLight、FiberCore等欧美发达国家的企业所垄断。蒋弘谷相信,国产光纤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便萌生了回国创业的想法。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出国的留学生,蒋弘谷在国外打拼了有十几、二十年,积累了丰富的产业经验。“我当时觉得也该是做一些改变的时候了,因为再过几年我就50岁了,现在没有勇气去做的事情以后就更不会了。”

怀着改变国外激光能量传输光纤主导国内市场格局的抱负,2011年,蒋弘谷辞去了国外的高薪工作,开始回国创业。

“回国后,我先是在昆山创办了先品光子科技,专门从事特种光纤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蒋弘谷说道。

“随着国内企业在研发方面的不断投入,2017年的时候,我们也正式启动掺镱光纤项目,同时成立了先权光纤。”依托具有丰富国外特纤企业研发生产经验的专家背景,蒋弘谷带领他的团队通过不断地摸索和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初步形成了光纤拉丝和预制棒制备全套生产工艺的布局规划。据蒋弘谷介绍,先权光纤的成立也是为了进一步实现这一目标。

2

“在国内确实可以做更多‘理想化’的事情,尤其是在上海。”

近年来,我国传统工业制造业面临深度转型,激光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无论是从激光设备的市场规模、光纤激光器的出货量,还是中国直接半导体激光器的市场规模来看,激光行业的发展前景可观。

在2022年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赛上,先权光纤凭借“掺镱(稀土)大模场激光器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从38000余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国赛新材料组第一名、总决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此次参赛在打开了企业知名度的同时,让我们有机会认识到业内同行、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比赛结束后也有很多投资人主动找到我们。”蒋弘谷说到。

回顾自己这十多年来的创业历程,蒋弘谷坦言,相较国外而言,在国内确实可以做更多“理想化”的事情,尤其是在上海。“这里有成熟的政策支持和产业配套,同时聚集了来自全国高精尖人才,为创业者们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创业空间。”

先权光纤是专门为配套光纤激光材料而成立的。“我们此次参赛的项目‘掺镱(稀土)大模场激光器’在国内的应用很多,但这方面生产却很少。”蒋弘谷表示,在需求大于供给的情况下,如果先权光纤能将它做到产业化,这对整个市场来说将多了一个选择。

3

各项技术指标已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争取在2025年达到一个亿的销售”

光纤的核心材料是光纤预制棒,它所有的光学性能都是预制棒决定。因此,掺镱光纤最核心的技术是:如何制作光纤预制棒。凭借在光纤领域的长期深耕,蒋弘谷带领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在国内已经率先掌握从光纤预制棒制备、稀土掺杂、拉丝到光纤测试的全部核心工艺技术。

“我们的光纤预制棒加工制造MCVD车床和光纤拉丝塔可以支持纤芯从9μm到1000μm的各种特种光纤生产,并提供多种类型的涂覆和紧包材料。我们自主研制的纤芯各项技术指标已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并开始向国内通信龙头企业大批量供货。”

蒋弘谷表示,先权光纤的客户,特别是激光切割客户,对光纤的光速性的要求非常高。但在提高光纤能量的时候,往往会损失光纤的光学性能、光速性质,想要保持能量的同时又要保持光速性能,这一点很难。

为保证光纤产品的长期稳定和可靠性,先权光纤还对光纤原材料的筛选和验证,光纤制备流程以及光纤成品的检测均严格遵照国际惯例ISO9001的要求,建立了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

4

先权光纤成立至今,总投资已经达到三四千万元。“现在我们产品已经定型,准备大批量投入市场,同时我们也在接触一些资本方。”

为了保持技术的持续领先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蒋弘谷为先权光纤分别制定了短期和长期目标。

“目前,我们正处于产品研发结束,向市场推广阶段。我们当前最主要的工作是保证产品的持续生产的同时,不断地扩充产能,以满足客户的需求。”蒋弘谷继续说道:“接下来,我们也会逐步推出第二第三代更加高功率的光纤产品,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2025年达到一个亿的销售,在2028年走向资本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