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召开2023年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4-03

3月30日上午,上海微系统所召开2023年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副所长俞跃辉同志,各职能部门、党(总)支部、工青妇组织、信晟公司负责人出席参会。党委委员、所务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罗琦同志主持会议。

1

会议组织相关责任部门特别是新一届党(总)支部负责人深入学习了《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的具体要求和研究所贯彻落实举措,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为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通报了研究所前一阶段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中期评审情况,结合发现的弱项短板问题,提出了四个方面13项需要重点突破的工作任务,查缺补漏、逐个击破,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的整体质量,全面展示研究所的文明形象。

会议强调,要重视总结提升工作,边落实、边总结,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特色工作亮点足,不断擦亮各个特色工作品牌,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工作成效,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接受检验。

结合下一阶段工作,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罗琦同志表示,要将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照测评体系、指标分工和重点工作任务,在规定的时间节点里抓好落实;要注重创建的过程管理,把创建工作作为有力抓手和重要突破口,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水平。

12

党委书记、副所长俞跃辉同志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对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全面考验,是建设百年强所重要的精神文明基础,全所上下要高水平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结合下一步工作,俞跃辉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升工作站位,体现行业特色。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研究所的科研布局和行业特点,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与解决国家集成电路领域痛点难点问题、培育集成电路科技人才相结合,以创建服务国家需求,以创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创建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充分展现百年强所的特色、内涵与厚度。二是强化组织力建设,做细基层工作。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与基层组织提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国家科技政策的优化调整,结合研究所科研方向、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搭建沟通渠道和工作平台,关心关爱一线职工,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能力,为各项中心工作的推进提供平安稳定的软环境。三是聚焦引领发展,检验创建成效。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承担“国家事”,当好“国家人”,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从“能做什么”向主动攻克国家重点难点问题转变,把研究所的发展作为创建工作的落脚点,以高度的思想觉悟和使命担当,为解决国家在集成电路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文明单位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