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科创正青春——机关青年联合调研暨2023上海科技青年说”主题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6

0

5月4日下午,市科技团工委、市委办公厅机关团委在张江地区联合开展“奋进新征程·科创正青春——机关青年联合调研暨2023上海科技青年说”主题活动。市委办公厅、研究室系统,市科技两委机关青年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现场调研、微课堂、青年交流三个版块构成。

1

2

全体青年先后前往张江科学城展览中心、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开展调研活动。见证了科学城在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长三角国创中心“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的理念。

3

微课堂由市科委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吴伊人作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介绍。吴伊人介绍,按照国家部署,上海正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为主线,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双轮驱动,持续打造更富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面向未来,上海科技事业将聚焦战略布局、平台生态、改革突破,推动国际科创中心向实现核心功能跃升。

4

课后,青年代表就本次活动开展交流分享,让我们来看看这些青年怎么说。

市委办公厅督促检查一处一级主任科员 李  鹏

5

结合督查工作汇报三点体会。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督查工作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跟踪问效,推动各部门形成合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高效协同。二是要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这是做好新形势下督查工作的重要遵循,需要我们不断加强专业性学习,及时关注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不断提高同科学家、企业家对话的能力,提升督查工作专业化水平。三是要找准症结精准提出建议。要坚持“沉得下去、浮得上来”,立足事关上海全局和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不同技术领域、不同创新阶段的主体,深入了解政策诉求,精准提出对策建议。

上海科学院区块链技术研究所所长 戴炳荣

6

戴炳荣博士针对所负责的区块链研发转化工作向大家做了介绍,围绕区块链的发展需求、技术原理、应用场景和未来态势四个维度进行了分享交流,包括区块链作为构建数字信任的重要工具的诞生背景,未来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金融、供应链、政务等适合多方协作、为各参与方带来信任的场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场景,以及未来可以深入融合发展的方向。他表示,后续也将继续发挥青年人敢拼敢干的精气神,围绕区块链研发的生态打造、面向市场需求的转化应用、面向技术业务融合的人才培养方面加快开展工作,探索创新的成果转化之路。

市委机要局政务内网管理和安全可靠工作推进处四级主任科员 华  达

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当前上海正全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张江科学城、大零号湾、G60科创走廊、环上大科技园等创新载体加速崛起。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人才等各类创新主体正在激情创新创业。

希望能和广大青年同志一起牢记初心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切实破除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风险隐患做出上海贡献!

市科委基础研究处一级主任科员 费明钰

8

围绕科技工作和青年成长,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大融合”。如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断优化“科学家敢干、企业敢闯、资本敢投、政府敢支持”的全链条创新氛围,是我们需要深刻思考和努力实践的重要内容。二是“接力赛”。创新是一棒接着一棒的接力赛,青年的成长也是。希望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不仅接好来自外部“传承”的这一棒,也接好来自内在“蜕变”的这一棒。希望科技青年和市委办公厅的优秀青年们一起,以这次的交流为起点,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比学赶超、对标看齐,合拍共振、携手前行。

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海外合作部业务经理 董楚翘

9

首先,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是长期的过程,这需要我们更加积极主动了解、匹配双方需求。其次,国际科技合作中,如何跨地域、跨文化顺畅地沟通也很重要。相信如果我们保持开放、拥抱不同文化的心态,以诚待人,就能够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合作关系。最后,国际科技合作是一项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工作。因此,需要保持开放的思维,积极思考和创新,探索新的合作路径。同时,也可以将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共同的主题作为切入点开展国际合作,不断扩大与海外伙伴的共同利益基础,打造更加开放的创新生态,为日后开展更加深入的科技合作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