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八所召开“汇聚梦想、共创辉煌”六十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23-05-08

5月5日下午,中核八所在A1楼7楼召开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了60年峥嵘岁月,总结了历史经验,展示了中核八所“强国有我新征程,六十甲子再出发”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

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徐枫,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主任尹卫平,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李峰,上海市核电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陆海宾,上海中核浦原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瑾,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振华,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光扶,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卫兵,上海市嘉定区徐行镇镇长邵刚,中核集团(上海)市场开发部副主任潘虹,上海中核浦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跃,上海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产业推进处处长张珏良,上海市嘉定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席陈鑫,上海市嘉定区徐行镇副镇长陈枫出席会议,中核八所退休老领导,中核八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获奖代表、科技人员、骨干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中核八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新首先作题为《汇聚梦想,共创辉煌——传承奋斗精神续写中核八所创新发展新华章》大会主旨报告。

2

陈新全面回顾中核八所60年来三次创业奋斗历程,汇报了在战略规划、企业治理、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核八所60年的成就得益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创新发展和坚持不断发扬奋斗精神。中核八所要不忘初心,加大科技创新,加强协同发展,成为国家战略任务的坚决“执行者”、中核装备协同创新平台的强力“推动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引领者”、央地合作的贴心“服务者”,并号召全体干部员工传承奋斗精神、勇毅前行、续写华章。

随后,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徐枫,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主任尹卫平,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李峰,上海中核浦原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瑾上台讲话。

3

罗瑾指出,中核八所在三次创业征程中所取得的成绩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得益于顺应祖国时代发展,得益于区位优势和上海市各级政府支持,得益于中核集团、合作伙伴的支持及全体八所人的团结拼搏,希望中核八所持续发挥浦原板块“智囊”作用,在推动高端智能装备、绿色装备、系统集成装备等领域再创佳绩。

4

李峰指出,科技创新是核工业立业之本,也是嘉定作为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使命担当,希望中核八所持续发挥好自身科研优势和“核创空间”长三角科技成果孵化中心平台优势,不断汇聚资源,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实现产业落地,壮大产业集群。并表示嘉定将一如既往提供最优服务,助力中核八所发展。

5

尹卫平对中核八所六十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六十年奋斗经验总结表示认可,对上海市各级政府对于中核八所及其他中核集团在沪企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核八所的发展史也侧面展现了核工业的发展史,希望中核八所围绕中核集团及属地发展战略,以集中核集团“创新优化年”为契机,加强创新力度,不断开辟新方向、拓展新领域,聚焦主责主业,紧抓绿色双碳、数字化转型浪潮机遇,创造更多科技创新成果。

6

徐枫表示,当前上海正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核八所在中核集团及中核浦原领导下,以中核集团与上海市战略合作协议为指引,积极探索产学研融合发展举措,谋划了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围绕科技工作,徐枫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做好党建服务引领创新发展,二是做好区域资源协同多出成果,三是充分利用上海政策推动材料及装备发展。

会上,举行了中核八所集中揭牌仪式。

7

中核八所所长、总经理肖泽军,副所长、总工程师徐哲军,副所长、副总经理黄裕澍分别与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邓鹏飏为“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协同培养育人基地”“东南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邓鹏飏创新工作室”揭牌。

8

大会集中与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州大学、中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武汉海王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签约。

大会表彰了中核八所60周年“最美奋斗人”,宣讲了火炬团队攻坚克难、青年筑梦未来的奋斗故事,聆听了《强核一代有我在》的青春主旋律。

大会正式启动了与华为、秦山核电一同打造的核工业“龙吟”大模型联创项目,发布了中核八所奋斗者文化,启动了点亮未来仪式,在《祖国需要我》合唱中落下帷幕,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核工业理化院、中核(天津)机械、中核产业基金、中核汇能、核电运行研究院、中核控制、秦山核电、中核科技、西核设备、中核西仪、中核供应链等兄弟单位,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华为上海计算生态、武汉海王新能源等合作单位的领导们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