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成功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1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创新氛围,2023年5月30日,上海分院围绕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点亮精神火炬”主题,举办专场庆祝活动,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上海分院副院长高召兵出席活动并讲话。上海分院系统研究所科技工作者、研究生共计200余人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近2000名观众通过上海分院微信视频号同步观看了网络直播。

1

  活动邀请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院士、202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团队代表上海光机所吕德胜研究员、上海药物所杨春皓研究员作分享交流。

点亮精神火炬,赓续科学家精神。施剑林作《从“科技报国”到“科教兴国”的大家——严东生先生》主题报告,同大家一起追寻老一辈科学家严东生先生的足迹,并分享了自身科研工作经历体会;吕德胜作《敢想敢为、善作善成》报告,分享了上海光机所航天激光工程研制团队坚守使命,攻坚克难,以国家需求为目标导向,服务国家空间站建设的故事;杨春皓以《新药无坦途,瓶罐有真味》为题,分享了课题组秉承导师谢毓元院士“甘于奉献、学以致用”的科学家精神,在新药研发过程中锲而不舍、勇攀科学高峰的事迹。一代代的科技工作者以科学家精神为指引,将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时代赋予的科技报国、科技强国重任,矢志奋斗,砥砺前行。

2

▲施剑林院士作《从“科技报国”到“科教兴国”的大家——严东生先生》主题报告

3

▲吕德胜研究员作《敢想敢为、善作善成》报告

4

▲杨春皓研究员作《新药无坦途瓶罐有真味》报告

高召兵代表上海分院分党组向系统研究所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他强调,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工作者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应当成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表率。他勉励上海分院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恪守“创新为民、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自觉承担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重任,在创新实践中点亮“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精神火炬,发挥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