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闭幕,期待与您再相约!

发布时间:2023-06-01

1

5月31日,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在上海天文馆落下帷幕,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代表科技部宣布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闭幕。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全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科委主任骆大进参加活动。闭幕式由科技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科技部、上海市、中央有关部门和部分地方科技管理部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

科艺交融,共享科学视听盛宴

闭幕式沉浸在科技与艺术交融的浓郁氛围中,以音乐会、科学实验展演、健康科普说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节优秀品牌节目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科学视听盛宴。

2

整场闭幕式,从上海天文馆奇妙天文夜的“星空音乐会”开启奇幻之旅,在钢琴、小提琴、电子乐器等演奏风格多样的作品中,让人感受天文与音乐各自独立发展、又美妙相遇的多个瞬间,感悟人和宇宙的链接、和谐的共振。

上海天文馆B1数字孪生大屏播放了《上海天文馆数字孪生平行世界》先导片和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精彩回顾视频。

3

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一等奖作品、由浙江省绍兴科技馆带来的《盘月摆鱼》,以短视频“盘月摆鱼”为切入点,通过直观有趣的实验层层剖析,解释了古彩戏法的精妙之处,不仅让观众了解神奇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同时也展示了我国民间传统艺术的智慧,诠释科学的同时弘扬传统文化。

来自上海市洋泾社区医院的洪满怀,带来健康科普说《钛合金项链》,用接地气的科普语言,击碎伪科学的谣言,提醒大家不忘提高科学素养,让生活因为科学而更美好。

4

弘扬科学家精神,追随科学家的匠心和初心,上海国际科技艺术展演一等奖作品,歌曲《你在告诉我》在男女生对唱中精彩呈现。

5

12天六大板块 1500多场专题活动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重要论述,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5月20日-31日举行。

全国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各地充分整合科普资源,科技嘉年华、科普赛事、科研院所开放等活动让公众流连忘返,上海也在同期举办了具有海派特色的2023年上海科技节,六大板块1500多场专题活动,让公众感受到科技创新的成果和科普惠民新成效,让“科普+”理念赋能新时代科普高质量发展。

6

闭幕式上,张碧涌代表科技部颁发了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点示范活动优秀组织奖,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3个单位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