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科技企业创新成长圆桌会议举行,携手同心共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19

1

助力青年科技创业者搏击时代浪潮,激发科技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才活力。7月17日,由市委统战部、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共同指导,市科技创业中心“聚创HOME”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上海市青年五十人创新创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系列活动——“民营科技企业创新成长圆桌会议”,在闵行区大零号湾“创想600”基地举行。

2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携手同心谋发展,科创领航新征程”,旨在聚焦民营科技企业现状,发挥统一战线力量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出席会议并致辞,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陈龙出席会议,并向入选第二批科技领域非公经济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优秀案例的企业代表授牌。市委统战部、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上海市青年五十人创新创业研究院、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交大科技园负责人,创业导师,涉企政策服务部门负责人,民营中小科技企业代表及新阶层人士近50人参加会议。

3

李霞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闯上海创巅峰——未来产业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成功举办,聚焦上海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宣传上海鼓励近悦远来、打造“世界会客厅”的积极姿态。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的开启,民营科技企业越来越成为驱动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成为创新舞台上越来越活跃的重要角色。李霞强调,要汇聚统战智慧力量,大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着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更好引导民营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履行社会责任,帮助解决民营科技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奋力谱写上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与会的青年科技创业者畅谈了创新创业的奋斗历程,表达了对于中国民营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坚定信心,分享了创业过程中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经验收获,同时也对相关政策和营商环境充满了期待。

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庆认为,作为科学服务业的科创板上市企业,一方面要坚持自主创新,加强品牌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强行业的基础设施投入,加强产业链协同,持续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上海图灵智算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金贤敏认为,在上海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熏陶下,特别是参加首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的契机,促使他毅然投身科技创业之路;他表示,要充分利用好上海的人才和产业生态优势,通过政府搭建的各类交流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助推企业发展。作为从创新创业大赛脱颖而出的优秀企业家,上海立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利表示,创新创业大赛的支持对于民营科技企业的成长至关重要;希望能给予有理想的年轻创业者更多的发展机会。上海鑫蓝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平也表示,要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的协同优势,不断增强企业核心技术优势。此外,上海信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高健、上海吉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斌、上海云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上海德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赟等民营科技企业代表,也围绕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扩大“朋友圈”、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供应链融合发展、营造更具活力的创新生态等方面的问题作了深入交流。创业导师、政策服务部门负责人对创业者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和解答。

会前,与会领导实地调研了节卡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霖鼎光学(上海)有限公司等民营科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