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上海之巅的高端对话——2024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上海分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07

640

2月27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的“2024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上海分会在被誉为“上海之巅”的上海中心大厦成功举办。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长王红阳院士、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上海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长耿美玉研究员,以及关心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的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田禾院士、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丁奎岭院士和俞飚院士应邀出席活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等8所高校、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5家科研院所以及上海迪赛诺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30多位女科学家和女科技工作者齐聚云端,围绕“激发科学领域的多样性”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640 (1)

徐枫向线上线下参会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她指出,女科学家们用智慧和执着不断推动着科学的进步,不仅是科学研究的中坚力量,更是激发科学多样性的重要角色。化学是一门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学科,仍有很多未知的探索领域,期待女化学家们通过多学科交叉、多元化团队合作,取得更多的科学新发现,造福人类;同时希望科学家们进一步加大科普力度,提高公众对化学学科的认知。她表示,科技党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科学家们聚焦科技前沿、大胆研究探索,为推动整个社会更高质量发展聚力。

640 (2)

丁奎岭为大家做了题为《巾帼不让须眉 勇担时代使命》的主旨演讲。提出中国当前是做科学研究最好的时期,中国是做科学研究最好的地方,我们国家现在的发展对于科技创新的需求是最为迫切的。国家和上海市对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重视,期待科学家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女性科技工作者在激烈的竞争中要更加积极主动、勇于变革,乘势而上,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女性科学家的力量。

640 (3)

      王红阳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前沿进展,分享了《大科学时代医学研究的范式变革》报告,提出大科学时代的变革性突破需要学科交叉和全社会参与;医学研究与化学学科密不可分,医学领域许多重大成果的发现都离不开多学科交叉、多团队合作的共同推进。她还分享了自己的团队经多学科交叉共同发展新技术,孕育了“从0到1”的原始创新,发表的Nature论文,认为多学科团队协同创新必将推动大科学时代的医学进步,保障广大民众的健康。

     

640 (4)

       巴斯夫高级副总裁、巴斯夫分散体与树脂部门全球技术官刘雅蒨博士做了《点亮化学创新火花:拥抱多元,释放潜力》的主题分享。她从企业视角分享了韧性时代下多元化团队合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多元化思维和工作方式带来的重要价值;认为在女性人才培养中,要注重和鼓励女性科研人才战略领导力与科研水平的提升;呼吁更好发扬巾帼榜样,激发女性创新潜能。

     

640 (5)

        高端对话环节,现场多位女科技工作者就化学多样性发展中女性化学工作者的角色和作用、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以及未来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方向等话题,与田禾、王红阳、丁奎岭、俞飚和徐枫展开讨论与对话,共同探讨科研女性在化学科技领域的机遇与挑战。专家与领导们鼓励女科技工作者要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发扬女性坚韧、细致的性别优势和吃苦耐劳、百折不挠的优良品质,努力打破科学壁垒,充分激发创新潜力,为化学科学领域多样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640 (8)

        活动由上海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柳红研究员主持。       

640

        “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是由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组织的一项面向化学领域女科技工作者的公益性活动,由IUPAC全球的成员单位分别组织,并通过跨国连线、主题分享等活动,共同探讨女性在化学科技领域的机遇与挑战,以期促进全球范围内女化学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与信心。2024年,中国地区有北京、上海、长春、兰州、苏州、无锡、香港等七个城市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