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四年第二期简报(2024年3月12日)

发布时间:2024-03-12

2024年科技系统退管会“冬送温暖”工作圆满完成

上海市科技系统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海市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沪退办﹝2023﹞3号《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度退休职工关心关爱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组织系列关心关爱退休职工活动, 2023年12月中旬在系统内部署了开展2024年元旦、春节“冬送温暖”工作,并对送温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基层单位退管会结合本单位实际,以帮扶困难退休职工为核心,以关爱为老服务一线块组长、志愿者为重点,以关心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退休职工为已任,推动关心关爱活动顺利进行。

科技退管会加大帮扶力度,2024年元旦、春节为基层患重病大病、困难退休职工及一线志愿者送温暖慰问429人,慰问经费21.45万元。为70岁以上孤老送温暖慰问91人,慰问经费4.55万元,慰问总经费共26万元,比往年增长7.3%。

科技系统所属43个单位通过发慰问信、划转送温暖慰问款,去医院、上门慰问等等各种渠道和方法开展“冬送温暖”工作 ,为单位退休职工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怀。2024年元旦、春节慰问总人数8931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3820人,困难退休职工766人,独居、空巢、孤老216人,失独、失能、失智227人,为老服务志愿者263人,老专家、老先进252人,其他人员3387人。慰问共计金额 622.46万元,慰问金额比往年增长3.5%。参加慰问走访人员共489人,其中:区局集团(公司)党政工领导人数27人,基层党政工领导人数119、退管干部及其他人员343人。在各单位的党政领导支持和退管干部的配合下,科技系统“冬送温暖”工作圆满完成。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退休研究员、老领导迎新春团拜会暨2023年度职工荣退仪式

2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退休研究员、老领导迎新春团拜会暨2023年度职工荣退仪式在长宁园区四号楼十四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王东,所长苏良碧,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立东,退管会副主任、工会主席孙伟嬿,党委办公室主任、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退休研究员、退休老领导、2023年度退休职工等40余人欢聚一堂,话工作、送祝福,共同迎接新春的到来,会议由毛朝梁主持。

会上,苏良碧作了研究所五年发展情况报告,报告从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战略规划与科技布局、承担科技任务与成果产出、队伍建设、科研平台与条件建设、科技合作与产业化、改革与管理创新、反腐倡廉工作、其他重点工作等九大方面介绍了研究所近五年来的情况,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思考。他向老专家、老领导拜年,并表达良好祝愿。

现场为2023年退休的10位职工举行了荣退仪式,并颁发了纪念册。感谢他们多年来对硅酸盐所发展作出的贡献。

在座谈交流环节,老专家、老领导充分表达对研究所发展的关心与关注,并为研究所在近几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由衷高兴和自豪。他们也向研究所一直以来对老同志们的关心关爱表达感谢。老同志们也时刻关心着研究所的发展,从科研布局、战略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为研究所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王东作总结讲话。他代表研究所对老同志们为上海硅酸盐所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已近百年,学脉厚重,其发展离不开每一代硅所人的接续奋斗,也形成了上海硅酸盐独有的文化、气质、传统、作风。当下,两个“大局”风云际会,我院正在大力推进抢占科技制高点,研究所深入实施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改革,就是要把当年的“两弹一星精神”融入到新时代“举国体制”中,发挥体系化、建制化科研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努力抢占无机材料领域科技制高点。老同志作为硅所大家庭中的“一宝”,有经验、有阅历,希望能与在职人员一道,为研究所发展出智出力,推动研究所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他衷心祝愿老同志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并向老同志和家人拜早年。

(硅酸盐所退管会)


相聚元宵共叙发展

——七二六所举行2024年庆元宵老干部座谈会

2月21日上午,七二六所举行“相聚元宵 共叙发展”——2024年庆元宵老干部座谈会。所长、党委副书记马晓民及所领导班子成员与退休老领导欢聚一堂,庆元宵、话工作、送祝福,共叙七二六所未来发展。

老干部们一同观看了2023年度工作总结宣传片。所长、党委副书记马晓民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祝愿退休老领导们新春快乐,幸福安康,并向老同志们汇报了2023年七二六所科研生产、条件保障、战略发展、党建文化等方面的情况。

座谈会上,老干部们充分表达对研究所发展的关心与关注,并为研究所在近几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由衷高兴和自豪。他们也向研究所一直以来对老同志们的关心关爱表达感谢。老同志们也时刻关心着研究所的发展,从科研布局、战略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为研究所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最后,马晓民所长代表党政领导班子对老领导、老前辈们为所发展打下的扎实基础及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老领导、老前辈们一如既往地发挥宝贵的经验优势和智慧优势,为七二六所新一轮的发展继续发光发热。

(七二六所退管会)


脑智卓越中心党委春节前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职工

新春将至,岁寒情深。为充分体现对离退休干部职工的关心和照顾,让老同志度过温暖、幸福的晚年,自2024年1月下旬开始,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开展春节前“送温暖”慰问离退休干部职工活动。

“送温暖”活动以走访慰问的形式开展,党委书记刘京红、组织人事处处长黄苏榕及离退休党支部分别上门送祝福、听建议、了解老同志的思想动态和诉求、加强思想引导和感情交流。

刘京红书记拜访了退休局级干部洪慕祁、杜端杰两位老领导,她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近况以及医疗养老保障等情况,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衷心祝愿他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吉祥如意。刘京红还向老同志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和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介绍了一年来中心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一些重大事项,认真倾听了他们对中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黄苏榕处长、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於志红及几位老同事赴苏州为异地养老的退休高工毛金标老师祝贺90周岁生日,并将上门慰问的视频和照片制作后发至离退休职工微信群中,多年未见的老同事们纷纷向毛金标老师表达了生日祝福;离退休党支部还分别上门走访了10余位因高龄体弱多年未回单位聚会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他们送上祝福与关心,征得本人和家属同意后也将他们的近照发到微信群,代为向老同事们报平安送祝福。

贴心的话语、暖心的行动,让离退休干部职工及其家属感受到单位的关怀和温暖。退休局级干部李秀岩老师特意发来微信:“单位领导和同事冒着严寒给众多退休老同志送去关怀和温暖让我十分感动,看到微信群里的照片和感言不由想代表老同志衷心感谢党委的精心安排,我相信在这种温馨和谐的氛围中龙年脑智卓越中心的工作定会更上一层楼。”

(脑智卓越中心退管会)


“寒潮”变“暖流” 岁寒情深暖人心

——中核八所开展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

岁寒情更浓,关怀暖人心。1月至2月,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中核八所组织春节送温暖活动,中核八所领导班子全部参与慰问活动,共计慰问108人次,送去慰问金9.2万元,积极落实中核集团对离退休职工的关心关爱,不断增强离退休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欢聚一堂,共话新春

1月12日,中核八所邀请原所级领导、块组长进所开展2024年度老同志新春茶话会活动,中核八所领导班子与老领导、老同志代表欢聚一堂,共迎龙年新春,共谋中核八所高质量发展。

领导班子对老领导老同志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致以节日祝福,并向他们通报了中核八所组织机构设置情况、人员结构情况、近三年工作成效和2024年工作发展计划,同时就离退休老同志关心的专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题报告。听取通报后,老同志们畅所欲言,在改革创新、加强离退休工作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同时衷心感谢组织的关心关怀,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中核八所各项工作,祝愿中核八所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后,青年代表向老领导、块组长献上新春礼物表示崇高敬意和新春问候,表达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和“强核报国 创新奉献”新时代核工业精神的信心和决心。

走访慰问,情暖桑榆

春节前夕,中核八所领导班子带头走访慰问离休干部、原所级领导、省部级劳动模范、科技工作者代表,详细了解他们退休后的生活和身体情况,感谢他们为中核八所高质量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及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他们保重身体,发挥余热,一如既往地为中核八所发展建言献策。

党群工作部登门看望重病大病困难老同志和90岁以上高龄老人,给老领导、遗孀、老同志纷纷拜年,送上新春祝福,离退休老同志们及家属感谢中核八所一直以来的关心关怀,祝福中核八所龙跃九天、大展宏图。

央地携手,暖音共奏

中核八所发挥央地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嘉定区徐行镇、上海市科技工会退管会慰问活动,为老同志架起“连心桥”。中核八所积极邀请块组长参与上海市科技退管会龙年迎新春观影活动,与科技系统退休干部职工欢聚一堂,观看公安题材电影《三大队》。观影活动结束后,块组长们深受触动,并纷纷表示要积极发挥余热,传递正能量,为中核八所离退休工作贡献力量。

嘉定区政协委员、中核八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莉参与徐行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政协委员站开展的“委员有约 新春走访”活动,为小庙村村民、群众送上新春的祝福和温暖的问候。在走访过程中,与村民促膝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健康状况、家庭情况,嘱咐他们保重身体,生活中遇到困难及时向村里面反映,同时征询了群众们对于徐行镇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并第一时间向小庙村工作人员反应,希望及时解决群众反应的问题。

中核八所积极落实与徐行镇小庙村结对帮扶活动,看望慰问重病大病党员,送去节日祝福和问候,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核工业即将迎来创建七十周年,中核八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重视离退休工作,积极践行中核特色关心关爱老同志文化,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中核集团对老同志的关怀和温暖落到实处。

(中核八所退管会)


上海科技干部管理学院举办2024年离退休老同志新春团拜会

新年肇始,万象更新。1月9日上午,学院在10号楼6楼多功能厅举办离退休老同志2024年新春团拜会。此次活动是疫情后的首次团拜会,院领导班子成员与老同志欢聚一堂,互致新春祝福、共话美好未来,感受久别重逢的喜悦。100多名退休职工、学院退管会和有关部门同志参加。

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曾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春致辞,代表院党委向老同志们致以节日问候,并祝愿老同志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党委书记、副院长张艳林代表领导班子向老同志们汇报了学院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感谢老同志对学院一如既往的理解与支持。副院长张庆杰主持会议。

团拜会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进行,随着“生日快乐”歌的响起,全体与会人员共同为“逢五”、“逢十”的25位老同志过集体生日,许愿、点蜡烛、分享精美的生日蛋糕,会场洋溢着欢乐和温馨的气氛,体现了学院对退休教职工的殷殷关怀。爱好书法的退休老党员黄慈振同志向学院送上墨宝,表达自己的“不忘初心”和对学院的热爱。党办和团委还为老同志关注“上海老干部”、“科言银发”、“离退休老同志”等信息提供面对面、手把手辅导和帮助。

退管会和党办为此次团拜会精心策划、用心安排,喜庆温馨的会场、一句句祝福语,一份份新年小礼物、一个个龙年吉祥物,表达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老同志的热情、敬意和关爱。

(管理学院退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