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4-04-01

微信图片_20240401170204

4月1日上午,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开展专题学习,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作“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专题报告。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401170207

徐枫强调,市科技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特点,认清新质生产力的形成规律,营造有利于新质生产力成长的体制机制环境,更好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

勇担职能使命,切实加强科学统筹。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统筹推进的职能任务。提升科技管理效能,强化科技领域战略规划、体制改革、资源统筹、综合协调、政策法规、督促检查等管理职责,建立健全科技战略决策咨询机制,优化科技计划体系和管理机制。探索创新组织机制,加强市区联动协同,建立科技投入共担机制、重大任务联动机制。以重大创新项目带动技术创新,以头部企业引领产业集群,形成科技部门、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协同攻关的发展模式,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注重系统谋划推进,抓住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产业培育,加快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为新质生产力培育形成提供科技支撑。

把握特点规律,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充分利用上海科技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的支撑。强化创新策源,加强基础研究,深化建设“基础研究先行区”,加快建设跨学科、大协作、高强度的协同创新平台,围绕具有先发优势的潜在关键技术和引领未来产业的前沿技术,及早布局,抢占发展制高点、培育竞争新优势。发挥创新链对产业链的引领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一批研发应用中心,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继续加快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强化服务支持,加快实现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激发企业创新的主动性,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形成新兴产业“策源地”。

强化人才支撑,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能力提升,引导树立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强化专业能力。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健全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机制。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环境,深入实施人才引育工程,加快引育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完善青年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科研支持力度。持续深化科技人才综合评价改革,在人才评价方面大胆探索,鼓励、引导广大科技人员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问题,加大对承担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等重点研发任务的科技人才的激励力度。

坚持胸怀全局,深化开放协同创新。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与适应全球创新生态,在更高起点和更高水平上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融入全球科技革命浪潮,助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强深化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布局,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持续推进国内科技合作,加强科教资源的优化组合和科技创新协同配合,与国内合作省市协同谋划重点任务,组织共建活动,促成合作项目。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积极推进大科学计划培育,健全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联合资助机制。依托“一带一路”建设等国际合作平台。支持外资企业在沪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深化科技人员国际交流,打造浦江创新论坛等科技创新合作交流的国家级平台。

微信图片_20240401170211

吕薇从“新质生产力的要义和主要任务”“健全和完善产业创新体系,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从源头培育重大科技成果”“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需要转变模式”这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以新质生产力推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基本路径等提出了思考举措让大家深受教育、倍受鼓舞,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和有益指导。

微信图片_20240401170214

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系统各市属单位中心组成员,市科技综合党委所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市科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机关二级巡视员和全体机关干部一起参加此次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