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年“志高点”助推“抢占科技制高点” |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专题研学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4-04-03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增强青年学生对抢占科技制高点重要意义的理解,3月29日下午,上海有机所开展“以青年之志抢占科技制高点”研学大讨论。活动邀请“黄耀曾绿色高能推进技术攻关突击队”队长杨军研究员《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报告,研究生部主任王娟主持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403140737

        杨军研究员从有机所历史上著名的“三天三夜大讨论”说起,为响应国家 “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在时任有机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的边伯明同志组织引导下,黄耀曾先生带领全所三分之二科研力量转向“两弹一星”相关任务。这件历史事件展现出有机所老一辈科学家“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的科研精神,如今仍指引并激励一代又一代有机人积极投身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任务。

在当前中国科学院提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时代背景下,青年党员和青年学生作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后备力量,理应树立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勇气和精神,在建设科技强国的任务中彰显“国之大者”的青年志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