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寒

发布时间:2014-04-29

4

 

金东寒个人简介
  
  金东寒,动力机械工程专家,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所长、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内燃机学会理事,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总装科技委兼职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61年1月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地区, 1989年毕业于中国舰船研究院并获博士学位。1989年进入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工作,2004年2月起任所长兼总工程师。
  
  金东寒长期从事热气机及其动力系统研究与应用开发。埋头苦干20年,将“绿色”的特种发动机概念变成了一套高技术装备,成功应用于我海军新型舰艇上,被国内外业界誉为一颗强劲的“中国心”。
  
  金东寒和他的科研团队相继突破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发展特种发动机仿真技术,使我国该类发动机性能分析理论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该技术发展的理论问题;攻克了发动机换热器换热强化、工作容积优化、流阻最小化、换热均匀化等难题,采用管内流阻一致化控制技术,实现加热管均匀换热;攻克了高压燃烧和燃气再循环技术,创建了燃气再循环分析模型和试验装置,发展了计算方法和试验技术,解决了小空间高强度完全燃烧、流场与温度场均匀分布、燃烧压力稳定控制等技术难题;研制成功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第一台特种发动机原理样机。2002年,又研制成功了工程样机。在完成一系列全系统演示验证试验后,该动力装置成功地装备于某新型舰船,并交付用户使用,实现了由科研成果向实用装备的转化,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使我国该型装备跨上了一大台阶。
  
  近年来,金东寒在琢磨下一代热气机的研制路线,711所的热气机已经在民用市场闯出一番新天地:把它装在宾馆、医院,仅一台锅炉就能为用户同时提供冷热水和电力,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此为“分布式供能”;将它装在垃圾填埋场,则可利用垃圾散发的沼气发电,一边为电网分忧,一边减排甲烷。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国防科技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出版专著一部,发表论文30篇,撰写研究报告70余篇。创建我国第一个热气机工程研究中心。先后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科技精英”等荣誉。2006年,金东寒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