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上海"十三五"规划中

发布时间:2015-11-02

 

  东方网10月30日消息:中共上海市委今天下午举行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传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书记韩正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韩正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描绘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事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事关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要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到上海“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上海“十三五”发展,结合地方实际,聚焦重大问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担当起中央交给上海的重任。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传达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讨论稿)》的说明。市领导殷一璀、吴志明、应勇、屠光绍、沈晓明、何卫东等出席。
 
  韩正指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描绘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事关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必须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既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必须深刻认识,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出的决策部署,顺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特别是提出“十三五”时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从理论到实践的重大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意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十三五”规划建议积极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和重要举措,对保持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上海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部署,结合地方实际,把各项要求贯彻好、落实好。
 
  韩正指出,要切实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上海“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中。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稿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举措,要充分体现在上海“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之中,特别突出五个方面:一是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贯穿上于海“十三五”发展规划之中;二是更加强调和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为中心的经济增长,上海“十三五”发展要为国家做更大贡献;三是高度关注和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切实补好短板,防住风险;四是使“十三五”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研究上海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拿出有针对性的举措;五是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从严管干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自觉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扎扎实实推进上海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