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十届市委十一次全会举行 韩正讲话

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工作规则》

发布时间:2016-04-11

 

 

  东方网4月8日消息: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4月8日举行。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要求,修订完善市委工作的具体制度和相关规则,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贯彻落实中央对上海工作的新要求,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坚强保证。全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工作规则》。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出席,市委副书记应勇就《工作规则(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市委常委屠光绍、沈晓明、徐泽洲、侯凯、姜平、尹弘出席。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决议全文),通过关于递补市委委员的决定。
  
  韩正指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工作规则》,是市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的重要举措。贯彻落实《工作规则》,根本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制度建设和严格执行,确保市委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立足全局、围绕大局,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结合上海实际,创造性地使中央精神落地生根、产生实效。
  
  韩正指出,贯彻落实《工作规则》,核心是要着力提高总揽协调能力。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提高市委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担负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发挥好人大、政府、政协等组织中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基层党建,动员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带领群众奋力开创上海改革发展新局面。
  
  韩正指出,贯彻落实《工作规则》,关键是要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各项具体规则、制度和办法。进一步发挥全会的重要作用,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决策审议和监督,规范和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群众路线,增强决策公开度和群众参与度,重要改革、重要政策决策和实施前,要广泛征询各方面意见。
  
  韩正强调,今年一季度全市开局良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健康、符合预期。当前,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上海工作的新要求,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抓推进落实,重点聚焦五方面工作。第一,坚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改革攻坚。今年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第三年,要紧盯目标,继续解放思想,在制度创新上抓突破、出实效,当好标杆。全力以赴抓好中央交给上海的司法体制、群团、教育综合、医疗卫生等各项改革试点任务。第二,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创新发展。要举全市之力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用开放思维、全球视野,建设好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突破体制机制瓶颈,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集聚领军人才,大力支持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三,持续抓牢补短板不放松。补好短板,人人有责,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大局意识,牢记群众观点,真正认识补短板在全局工作中的重大意义,敢担当、敢碰硬、有作为,坚持不懈抓好“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和依法从严加强综合交通管理两项重点任务。第四,未雨绸缪,积极主动防范应对风险挑战。强化忧患意识,加强底线思维,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和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把握房地产市场走势,及时查找发现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有力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第五,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坚决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起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