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老伴叶佩仪轶事

发布时间:2016-06-20
张朝杰
  
  我的老伴叶佩仪,是一位离休干部,解放前曾与我一起在上海地下党领导下干过策反等工作。这里,我追思她的一些轶事。
  
  1946年夏的一天,中国儿童福利基金会举行义卖晚会。她作为义务工作者被宋庆龄分配到酒柜服务。孔祥熙(国民党“财政部长”)买酒未带现钞准备开支票,她按规定拒收,除非支票上有宋庆龄签名担保。孔祥熙只好照章办事。
  
  她在圣约翰大学上学时,是进步校刋的编辑之一。1947年间,有一同学被捕,学生会发动抗议活动。蒋当局上海“市长”吴国桢来到她的校园,被学生们包围在汽车里。吴下车后,她是湖北人,她知道吴也是湖北人,就挤到吴面前,用湖北话向吴大声责问。被捕学生获释后,校刋头版头条报道。
  
  1948年初,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刘晓因公欲到汉口,要张执一安排安全暂住处。张带她到百乐门舞厅与刘见面,决定刘住她父亲家,后刘因故未去。
  
  同年夏初,她到上海女青年会工作,负责联系高层妇女界人士。由她联系的有民主党派负责人雷洁琼,瞿秋白夫人杨之华,鲁迅夫人许广平,著名历史教授王国秀等。建国后,许广平出访回上海,特意送给她一条捷克斯洛伐克生产的方肩巾。
  
  她家住今富民路裕华新村(上海市级保护文物)内一幢两开间三层楼半岛式花园洋房。借住她家时间较短的是民盟领导人孙起孟,较长的是解放后上海市委统战部第一任交际处处长梅达君。当时她学校地下党员有在她家开会的,有在她家避难暂住的。其中有离休前曾任中国驻纽约总领亊的汤兴伯、驻埃及大使詹世亮、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部副部长姚秀、上海静安区教育局局长顾和、上海市第一仪表厂党委书记沈悦英等。
  
  上海解放后不到一年,她把房子全部无条件过户给上海第一任团市委书记张本使用。
  
  1948年年底前,她奉命到一所小学当不拿工资的校长。该校教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全是在外地暴露身份到上海耒避难的地下党员。校址就在蒋警察局卢湾分局附近,真是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学生大多数是蒋警察的子女,老师好,学生有长进,因此从未有警察去干扰过。1949年5月初,上海临近解放,她建议教员在上手工课时教学生做纸花。5月25日解放军进市区,她和全校师生员工上街用纸花热烈欢迎解放军。
  
  她晚年一直和我同住在松江社会福利院,本世纪初她不幸病逝,噩耗传到北京,姚秀寄来一首悼诗曰:
  
当年约园初相识,备受呵护倍相亲,
  
十年浩劫挺身过,疾病缠身度晚年。
  
一生正直无私畏,半辈坎坷总坦然,
  
人生有尽情无尽,音容常在未了情。
  

老同志回忆录:追思老伴叶佩仪轶事1、

图为张朝杰、叶佩仪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