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立础

发布时间:2017-04-15

35

 

范立础个人简介
  
  范立础,桥梁结构工程与桥梁抗震专家,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3年6月生于上海,195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曾任同济大学结构工程学院院长,现任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范立础近长期致力于桥梁结构理论研究,获得多项研究成果。他是公认的国内桥梁抗震学科的开拓者和带头人。 1976年唐山地震后,他在国内开创了大跨度桥梁抗震设计及非线性地震反应分析方法的研究;他在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了桥梁抗震研究室,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稳定的学科研究队伍;他创造性地提出三水准设防三阶段设计的桥梁抗震设计理论,率先系统研究大跨度桥梁抗震设计理论、方法,并主持编制大型应用软件,并应用于全国二十余座重大桥梁工程,如上海杨浦大桥、长江江阴公路大桥、上海双层高架、立交桥等;他主编了公路和城市的多部抗震指南和规范及有关的理论和应用丛书;分别在七五、八五、九五期间参加大型国家级研究课题。1990年以来他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80余篇,中文专著10本,英文专著1本。他负责编写我国首部《城市桥梁抗震设计规范》。
  
  范立础院士先后获得茅以升桥梁大奖(个人成就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等各类重要奖项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