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引发上海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8-11-12


  6日—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后在上海考察,深入企业、社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高新科技园区进行调研。7日下午,习近平听取了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对上海各方面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新的要求。他希望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消息传来,上海干部群众激动不已,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期望与嘱托,既为上海的发展指明方向,也为上海的未来加油鼓劲。大家表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大力推动改革走向纵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登上了上海中心‘最高点’,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布局;又深入到基层市民驿站的‘最细点’,关注垃圾分类具体问题。”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上海社科院研究员陈圣来说,总书记在上海的考察既高瞻远瞩,又细致入微,对处于改革开放排头兵地位的上海是一个巨大鼓舞。

  

  “上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上海的党政干部纷纷表示,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目前杨浦已集聚的76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是最重大的利好。”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表示,杨浦要抓住这一新的重大任务,乘势而上,全面释放创新发展新动能。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上海发展的必由之路。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表示,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拿出更大的勇气、付诸更大的行动,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转型,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塑造高品质生活。宝山将深入对接和复制上海自贸区积累的成功经验和运作机制,助力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关注让上海的科研人员激动不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表示:“我强烈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国家自主研发、独立创新的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当前,对于我们科研人员而言,正处在非常好的时期。我们将肩负起总书记的期许,把握好当下机遇,为科学事业继续奋斗,争取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注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际前沿和未来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协同、拓展国际合作、促进学科交叉、鼓励自由探索,加快形成研究型大学创新体系,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上海的发展需要推动改革开放走向纵深。长宁区委区政府表示,将深化“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跨区域网络市场协同监管以及“验放分离、零等待”精准监管等,打响改革特色牌,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表示,徐汇区将更加注重培育经济新动能,抢抓国家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人工智能发展集聚区建设。更加注重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建设升级区行政服务中心2.0版,做优“一网通办、一窗综办”,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吸引更多国内外一流企业、人才扎根上海,助力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

  

  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上海要继续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这既是总书记对上海的要求,也是上海干部群众的期待和努力方向。静安区委书记、区长陆晓栋表示,静安作为上海的中心城区之一,将以国际先进水平为标杆,把绣花一样的“细心、耐心、卓越心”,体现到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中,让这里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有温度、更具吸引力。

  

  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表示,上海金融法院将大力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着力建设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的世界一流金融法院,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更加信心满满!”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副书记张宁说,嘉兴路街道共有5个市民驿站,将党建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社区食堂、家庭医生诊所等融为一体,满足居民特别是老人的各种需求:“我们要向更高标准更好水平努力,不负总书记的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表示,要力争在今年底前实现全市党政机关及教、科、文、卫、体等领域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为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将上海建设成为生态之城作出更大贡献。

  

  让党员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做好各项工作,关键在人。在开展“我与金融城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时与总书记不期而遇的渣打银行上海党总支书记董述寅表示,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要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总书记的鼓励和关怀,给基层党建特别是楼宇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更让基层党务工作者坚定了信心。”

  

  中国第一高楼里开展楼宇党建活动的画面,此前也被上海的艺术家敏锐捕捉。由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油画家李前创作的油画《支部建在楼上——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党建生活纪实》艺术性地记录下这一时代风采。“总书记去了我画这幅画的地方,调研陆家嘴楼宇里的党建活动,我的内心也分外激动。”李前说:“我在获取创作素材时真切地感受到年轻党员向上的活力,更感受到我们上海和我们国家蒸蒸日上的美好前景。”

  

  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作为党的诞生地所在区,黄浦下一步将以走在前列、不辱门楣的使命担当,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要任务,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推进,积极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组织力提升工程、干部队伍建设工程、人才高峰工程、“最大同心圆”工程和正风肃纪工程等“六大党建工程”,全力打响红色文化教育、滨江党建和“文化思南”区域化党建、“零距离”服务等一系列工作品牌,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全力实现黄浦党建质量全面过硬、品牌影响辐射引领、推动发展走在前列,努力将党的诞生地打造成为党建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