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与市国资委党委举办中心组联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0-04-26

微信图片_20200427162736

4月23日下午,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与市国资委党委中心组举办联组学习会,围绕“学党史、强党性,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贯彻落实”开展学习研讨。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峥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周建勇围绕从党史角度理解和把握两个《条例》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杨峥指出,这次联组学习会,既是“四史”学习教育的正式启动,又是推进学习贯彻两个《条例》的重要步骤。要以史为纲,筑牢思想基础。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把学“四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坚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上走在前、作表率。要依规治党,增强政治功能。自觉强化政治建设统领,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实,为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提供政治保证。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示范点创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聚焦“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立足单位职能和岗位职责,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强化责任,推进落地落实。牵牢“牛鼻子”,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持续改进作风,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为上海基层党建“继续探索、走在前头”不断作出新贡献。

白廷辉指出,要回望走过的路,深刻领悟加强国企党建的紧迫性和必要性。通过学习党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毫不动摇坚持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正确道路。深刻认识国有企业是共和国的“长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要联系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做到对党忠诚,严守纪律,把条例的要求落实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各方面。要远眺前行的路,矢志不渝把国企党建推向前进。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坚决服务服从国家和本市重大战略,持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谋划党建工作坚持“一盘棋”,推进党建工作坚持“两作为”,考核党建工作坚持“三效度”。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重要抓手,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切实抓好巡视问题整改落实。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冶勇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市国资委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处室、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大家普遍感到,这次联组学习交流很及时、很必要、针对性强,为进一步从历史和实践维度理解把握中央新出台、新修订一系列党内法规的重大考量,更深刻更准确地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切实推动《条例》落地落实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