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工作党委中心组开展改革开放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12

中心组102

11月11日上午,市科技工作党委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改革开放史。会议邀请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理论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唐珏岚教授作《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专题辅导报告。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主持学习会,市科技工作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中心组103

刘岩指出,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都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学习改革开放史,重要的是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发信心和勇气。要充分发挥“解放思想”这个改革开放“总开关”的积极作用,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提出一些新思路、想出一些新举措。要始终保持敢闯敢试的精神,面对以前没有遇到过的问题,以敢为天下先的劲头先探索实践,敢于开辟一些新路径、拿出一些新办法。要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给中国科技带来的挑战,亟待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要争取一些新突破、实现一些新超越。要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为契机,不断增强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全面创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破除制约创新发展和人才集聚的机制体制障碍,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中心组101

唐珏岚教授以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事例全面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用翔实的数据纵横对比40多年国际国内的经济社会变化,总结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由此得到的宝贵经验,并展望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宏伟蓝图和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