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为党支部上“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11-27

硅酸盐102

硅酸盐101

11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中试基地党支部、苏州研究院党支部、机关第一党支部和机关第三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党委委员王东作题为“平台的力量——讲好上硅所的故事”的党课报告。会议由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钱荣主持。

王东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引言,以陶瓷的发展史为脉络,解读了中国古代陶瓷在技艺、文化等方面的传承和衍变。作为中国第五大发明,陶瓷在推动人类文明和世界交流等方面起到重要纽带作用。在传统陶瓷基础上,硅酸盐所人积极开拓、敢为人先,开辟了结构陶瓷、功能陶瓷、人工晶体、特种涂层、特种玻璃等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为国家发展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战略支撑。回望一代又一代硅所人为实现硅所梦不懈努力、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历程,不难看出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们,均是依托上海硅酸盐所大平台充分施展自身才华,将自身科学梦想与国家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才取得了科学突破。报告最后以“平台的力量”媒体短片收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激励着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定位,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为研究所新时期大平台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同时依托平台乘风破浪、绽放光彩,实现人生价值。

会后,与会人员结合本职工作,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谈了感想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此次党课,加深了对研究所历史底蕴的理解,增强了对研究所未来发展的信心,坚定了众人拾柴打造更广阔平台的信心。依托上海硅酸盐所大平台,当代硅酸盐所人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心无旁骛、潜心研究,攻坚克难、敬业报国,让陶瓷事业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