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韦浩:业精人勤守初心,求真务实先进岗

发布时间:2020-12-11

726101

在中国船舶726所审计队伍中,有一位吃苦耐劳的业务骨干,他热爱内部审计事业,通过努力钻研业务,不断突破自我,以扎实苦干,敬业奉献的工作作风绘就了奋斗者的饱满形象,他就是审计处的韦浩。

44岁的韦浩,大学时期加入党组织,1998年毕业后进入中国船舶七二六所工作。2012年从财务处转岗至审计处担任内部审计岗位,至今已达8年多。翻阅、查找、核对……不错过一个细节,不放过可能的疑点,这是他习以为常的工作状态。

韦浩同志,中共党员,高级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2020年荣获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17-2019年“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称号;2017年荣获2014-2016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工作者”;2017年、2018年两度获得七二六所先进工作者称号。

“内部审计是聚焦企业内部,为企业提供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服务,我们‘不治已病治未病’,目的是为企业防范风险,保持健康发展的常态,更好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韦浩对审计工作有一套自己的理解。

实践探索

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是新的挑战。他坚持到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一次次实地检查和访谈,往往能发现不为人注意的蛛丝马迹,从中找到审计线索,挖掘出背后深层的管理问题。2018年寒冬,韦浩被派赴沈阳参加六一三厂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在零下28℃滴水成冰的环境下,手脚都冻僵了,他仍坚持完成了室外盘点。两周的艰苦努力,他深入调查,仔细核对,发现了公司存在的管理薄弱环节,并提出改进建议。另一方面,他指导带领六一三厂规范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使六一三厂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审计人不仅要做一个监督者,更要做一个单位的“经济卫士”和“保健医生”。做好审计工作不只是要从微观细节入手发现问题,更要从宏观整体层面分析问题的成因,做到从不同角度审视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并帮助被审计单位来落实整改,填补漏洞,改善管理,防范风险。2017-2019年,韦浩作为主审,带领审计队伍共开展各类内部审计项目48项,提出多条审计建议并被采纳,审计工作成效显著。

潜心钻研

长期整日伏案查阅材料、整理报告,在只有两名专职内审人员的情况下,每个人都承担着数不尽的责任和担当,他们用敬业与奉献精神诠释审计人的最美形象。每一篇审计报告上,都有韦浩不断修改的笔记,凝聚着无数思考的心血;每一条审计建议的提出过程中,无不闪烁着他多角度思维的火花;每一次审计沟通,都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审计事项的全貌;每一个加班的夜晚,都在酝酿着下一次厚积薄发。

韦浩注重理论学习和审计业务相结合,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方法,通过这些年不断开拓审计领域,开展了所属公司经济责任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军工项目预先审计、内部控制评价、工程审价和各类专项审计等领域,并修订了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制定了内控手册。

作为集团公司审计和内控方面的骨干,韦浩多次参与集团审计任务,为集团公司审计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韦浩深知大海的浪涛,没有终点。豁达性格成就精彩人生。乐观豁达是韦浩的性格,也是他崇尚的人生态度。“审计意味着责任,不能辜负这份信任”他一直这么说。

审计人见过大千世界的繁华,却依旧选择坚守审计。初心也好,信仰也罢,这都闪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一种脱离小我利益与物质追求的崇高之美,平凡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