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办第二期系统中层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轮训班

发布时间:2021-05-01

4月28日至29日,中科院上海分院举办系统中层干部第二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轮训班。各单位科技发展、院地合作、人事人才等相关部门负责人100余人参加培训。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出席并做开班动员。

本期轮训按照上海分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培训方案设置课程,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上海市委党校陈尤文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高奇琦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扬宗教授、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以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杨宇分别就《科学家精神的传承》《中层领导的角色认知与工作方法》《百年党史之两弹一星与科技兴国之路》《中国科学院院史》《杰出的战略科学家钱学森》《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何选择在上海诞生》作专题辅导报告。

李正华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中层干部作为决定研究所发展的四支关键队伍之一,是研究所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担负着执行好、推动好、落实好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这就要求中层干部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践行“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同时要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认真学习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和使命以及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真正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国家意志”,满足“国家需求”。

李正华对本期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立足自身岗位职责,把中央和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学深悟透,并不折不扣地认真贯彻落实。二是希望中层干部勇于探索载体、创新形式,不断提升服务科技创新和科研人员的质量成效。三是希望中层干部要聚焦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协助研究所领导班子把院党组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各类决策部署和自身的战略规划逐步落实好,不断提升决策执行力、改革攻坚力,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此次培训,全体学员通过分组研讨的方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和加强年轻干部和人才的培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