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革命旧址、听取专题报告,市委中心组举行现场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5-11

市委中心组5月11日举行现场学习会,瞻仰党的诞生地有关革命旧址,听取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所作的《从上海红色资源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专题辅导报告。

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抓好学习这一基础,充分用好用活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开拓奋进、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更好转化为比学赶超、集中精力抓落实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深切感受红色资源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深刻感悟党的奋斗何其艰难、经验何其宝贵、精神何其崇高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和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市委采取集中自学和现场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教材基础上,集体瞻仰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实地察看中共一大纪念馆建设布展情况,深切感受红色资源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深刻感悟党的奋斗何其艰难、经验何其宝贵、精神何其崇高。

严爱云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结合上海的红色资源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初心在上海始发、中共中央在上海为履初心践使命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功运用胜利法宝等作了重点阐述,并就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提出了建议。

系统掌握党的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不断砥砺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

李强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要扎扎实实抓好学习,下功夫学、入脑入心,切实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努力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学习目标。要系统掌握党的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不断砥砺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

李强指出,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红色资源丰富,承载着闪亮的红色记忆,凝结着鲜活的红色价值。要把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出来、充分运用起来,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更好把红色基因传下去。要把“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依托全市各类纪念场馆、纪念设施,借助先进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体验教学和主题党日活动,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有温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讲得更精彩,引导人们铭记革命先辈的奋斗牺牲和崇高风范,形成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生动效应。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李强强调,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更好推动事业发展。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具体体现为实施国家战略的重大突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克难攻坚、“十四五”重大战略部署的落地见效、全市民心工程的扎实推进,不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鼓舞人、感染人、打动人,让建党精神和党的初心在上海这座城市永放光芒

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进入建设收官阶段的中共一大纪念馆,与隔街相望的中共一大会址新旧交融、相得益彰,正在进一步优化完善室内布展和抓紧推进运行准备。李强说,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建设和展陈,要紧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珍贵的革命文物、厚重的历史资料、复原的历史场景全方位展示展现出来,用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鼓舞人、感染人、打动人,让建党精神和党的初心在上海这座城市永放光芒。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边学边想、边想边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市领导认真了解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中共一大的会议筹备和联络工作以及最早的党中央领导机关设立情况。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市领导观看了运用多媒体技术、沉浸式展示的《白色恐怖下的红色中枢——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史迹陈列》。李强说,党的百年历史大量蕴含于实物史料、文物遗迹之中,身临其境、置身其中的现场教学往往更生动、更直观。要创新展陈方式,用好现代技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边学边想、边想边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