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管院开展“节日中的党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8

图片4

七十二年前的上海宝山,一寸土地一寸血;七十二年前的月浦吴淞,一抔热土一抔魂。5月27日,在纪念上海解放72周年之际,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教职工代表齐聚汇龙轩,开展“节日中的党史”活动,结合学院文化品牌“汇龙谭小讲堂”,用一堂新颖的电影党课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方主持。

诗歌缅怀先烈,忆英雄的热血染成上海的鲜红底色。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在学院教学研究部谷琰如老师《我和我的祖国》钢琴伴奏中,全体参与人员肃穆而立,深情地朗诵《您用热血和生命为新中国奠基》,深切悼念为解放上海而壮烈牺牲的先烈们,共同缅怀英雄功绩,感念长眠于烈士陵园墓碑下、湮没在淞沪田野间的英灵忠骨,时间似乎也回溯到了72年前那硝烟弥漫的、炮火连天的月浦老街。

坚定理想信念,用奋斗的身姿接续未尽的革命事业。在光影交错中,谷琰如老师登上讲台,将新研发的“电影党课”作教学展示。百年前市井里困苦愚昧手捧人血馒头急切唤儿的母亲,海外校园中激情辩论寻求救国之路的中国青年,抗议21条不平等条约走上街头的学生、工商业者和爱国人士,在她的讲述中一幕幕的闪显,通过影像和语言的交织,生动全面地展示了在这一特殊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故事。遗爱般般在,勿忘缔造难,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热血和信仰令人难忘,在风起云涌的新时代,我们要继承上海这座英雄城市的光荣传统,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努力奋斗。

图片5

创新党课形式,用电影艺术的钥匙打开陈封的历史。本次电影党课,不同于常规的对电影背景导读后再观摩电影的学习,是学院年轻教师对党课形式的一种新的尝试,将音乐聆听、诗歌朗诵、电影赏析、党史讲述等多形式有机整合,通过听、说、看、读等多角度体验和多场景的学习,引发参与者精神和情感上的共鸣,使大家感受到在节日中进行党史学习,更立体鲜活、更感同身受、更发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