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6-08

图片6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我所党员加强学习,砥砺初心使命,增强理想信念,6月2日下午,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云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 28年的艰难历程和取胜之道”的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党委书记朱闻渊主持,市科技工会冯莺到会指导。

张云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28年历史的几个基本概念”“中国共产党在历史转折中是怎样抉择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赢得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有哪些”三个问题,全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系列的奋斗史,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资源和历史事件。与此同时,他还向大家分享了其在《解放日报》思想者栏目撰写的文章《举旗亮剑首选地、初心使命孕育地》循循导入、不断深入。报告引发了与会同志学史增信的思考。作为在上海生活工作的党员,我们感到非常幸运和幸福。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不仅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发达优越的经济科技、相对宽松的政治优势、先进多元的文化氛围、时尚多彩的社会状况、还有群英荟萃的人才条件。建党精神深植于这片厚土,引领广大党员饱含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也代代相传、时刻自省,成为上海科技、经济、社会与企业发展的动力源和助推器。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把建党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从中汲取新使命、新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伟大的党的一百年贺典献礼。

报告会后,与会同志进行了专题交流。党委书记朱闻渊梳理了学习党史要把握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阐述了革命胜利的根本是坚持初心使命、法宝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他强调:坚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是党的事业成功的保证,他要求我所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其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致力推动计算所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事业保驾护航。

副所长王健超随后发言,他认为,党史学习重在牢牢把握好总书记提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观大势、谋大略,传承发扬好挡在百年中淬炼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风华正茂一方面是百年与千秋相比的风华,另一方面也是精神与作风的青春之气。这种精神力量与品格,集中体现在一代代共产党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作为科技系统的党员干部,特别要强化实干的作风,防止好高骛远和纸上谈兵,正如总书记要求的,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科创中心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行政办公室、业务管理部主任瞿婷在发言中,和大家分享了《伟大的开端》的读书心得,第一阶段形式多样的体验教学和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更全面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她谈到,要将“学党史、悟思想”与“办实事、开新局”紧密结合起来。要将对党史精神学习和领悟力内化成为求真务实的执行力和创新力,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积极学习提升自我,增强为群众办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更要在基层岗位上锻炼自己、磨练自己、丰富自己;在学习实践中收获知识、收获成长、收获自信;在错误困难中不断反思、不断总结、不断进步;在干事创业中不负光阴、不负组织、不负人民。

申腾公司副总经理朱轶峰也进行了发言,他表示,学习党史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只有总结了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才能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他说,申腾公司紧跟国家战略,把创新、科技自立自强,放在十四五首要和核心的位置,公司承担开发的系统液化气管理系统建设过程中,在党员的带领下、组织研发人员自发的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液化气系统信创迁移改建的可行性,这是自发的具有一定前瞻性的工作,也得到了燃气集团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