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开设爱心晚托班,解决职工子女晚托难题

发布时间:2021-09-02

微信图片_20210903113916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实施研究所青年职工“成家立业”工程,在中科院党组、上海科技党委和嘉定区教育局等地方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2013年起开办职工子女寒暑托班,2020年又进一步开办晚托班,形成了全年不间断服务体系,有效解决青年职工的后顾之忧,帮助科研人员安心治研。

2021年度秋季学期职工子女晚托班顺利开班

9月1日下午,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 2021年秋季学期晚托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工会主席赵健,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祝郁,嘉定团区委书记张玉婷,嘉定区妇联主席张丽萍,嘉定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娟,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校长夏红梅,中科院上海分院妇委主任胡丽丽,中科院上海分院综合管理部主任兼教育处处长杨振华,中科院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兼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等参加开班仪式。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主持活动。

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致欢迎辞,他代表上海光机所领导班子对各级部门长期以来对上海光机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汇报了晚托班运行情况,并表示将努力把上光爱心托班进一步办细、办好、办长久,让青年科技人员安心致研,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祝郁讲话,她表示嘉定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科研院所众多,以上海光机所为代表的科研单位有着行业特殊性,科研任务重、加班多,高层次人才汇集,加强教育系统和科技系统的沟通合作,为科技人才提供支撑服务,是我们合力追求的目标。她表示嘉定区教育局将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在校园内做好课后服务的同时,针对科研院所的困难,提供更加周全的协助,为科技人员心无旁骛搞科研、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提供更多支持。她祝愿上海光机所职工子女晚托班越办越好!

上海分院副院长、工会主席赵健讲话,他高度肯定了上海光机所晚托班是“民心”工程,是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3H”工程的典范。他表示上海分院会进一步协助研究所办好托班,更好地解决青年职工后顾之忧,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03113924

今年的晚托班认真贯彻“双减”政策,进一步丰富晚托班的服务,发挥光机所全国科研科普基地的优势,开设“七彩之光”等科普体验活动。全体领导为托班学员代表颁发科普学习礼包,为孩子们从小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助力孩子全面成长。

将实事办到心坎上,上光爱心托班回顾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积极响应职工需求,2013年就开设了上海科技系统内的第一家职工子女寒暑托班,2020年进一步开设职工子女晚托班,提供“接、吃、学”全方位服务,形成了全年不间断服务体系,有效解决青年职工后顾之忧,确保科研人员安心治研。

接:配备校车穿梭各学校接送

微信图片_20210903113932

吃:食堂配送营养晚餐,均衡营养

微信图片_20210903113935

学:落实“双减”,增加科普和兴趣辅导

微信图片_20210903113940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爱心托班办班九年来,已服务小学员近千人次,得到了中科院、上海市等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有效解决研究所科技人员加班多,子女寒暑假期以及工作日晚间无人照顾的难题,确保青年职工安心治研,得到所内职工和社会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