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响应“双报到”,沪上科技系统党员尽锐出战,投身抗疫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2-04-14

  

微信图片_20220502123132

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党支部党员


  随着上海持续严峻的疫情形势,4月6日,上海市委发布了《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指出“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守护上海城市的安全有序运行,已经到了最紧要的时刻”,号召全市广大党员“紧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持续奋战,全力投身到这场严峻的抗疫斗争中去”。


  抗疫工程,尽锐出战


  中国船舶集团承担的防疫抗疫工程需在10天内建成。七一六所团队成员连夜到达建设场地,迅速成立临时指挥部,快速进入战斗攻坚状态。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项目团队成立了项目现场党员突击队,要求参与此项目的全体党员发扬“听党召唤、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的“火雷精神”,主动担起“急、难、险、重”任务,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七一六所上海分部的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与所属各单位现场负责人齐心协力,与一线党员、职工并肩战斗。


  面对高度压缩的施工周期、超强的工作强度、紧迫的疫情环境、高度紧张的精神压力,七一六所项目团队成员以超凡的精神毅力,紧密协作、奋勇拼搏,共同创造了一个个工程奇迹,用最短时间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贡献。


  朱晓强同志主动发挥老党员作用,带着两位年轻同志爬高下低帮助安装摄像头,积极组织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为大家服务配送防疫物资统计上报防疫数据。


微信图片_20220502123144

扎根社区,同心守“沪”


  七一六所上海分部员工没有因封控在小区内而停止发挥党员的光和热。他们主动到社区报到,下沉一线,走进街道化身疫情防控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防控需要,党有召唤,就有行动,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和担当用先锋模范成就最美的“红色”逆行。


  党员章智荣所在的小区无症状病例不断增多,防疫形势严峻。自小区封控后,他主动向居委会报到,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在每天做核酸队伍中,章智荣发现很多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便主动帮助他们生成核酸检测码,打印后让他们顺利完成检测。

微信图片_20220502123149

  彭松凌所在小区老龄化程度高,急需青壮年参与志愿服务。他挺身而出,帮助社区防疫人员对重点楼栋逐户上门排查核酸检验情况,并积极帮助行动困难居民完成核酸检验任务,为防疫工作的有序进行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502123215

  党员陆嘉宁在小区门岗查验外卖、团购、快递等外来物资的配送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对外来物资消毒及分发,组织业主有序排队领取物资,保证业主不直接与外送人员接触。


  为保证科研任务顺利开展,与所本部保持工作通畅。老党员牺牲对家庭照顾率先入住单位,最快速度储备防疫、食宿物资。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加入值班队伍。定时消杀、盘点物资、消防检查,上海分部老带新,从大局着眼,从小处入手,力保一方平安。

微信图片_20220502123231

  为保证科研任务顺利开展,与所本部保持工作通畅。老党员牺牲对家庭照顾率先入住单位,最快速度储备防疫、食宿物资。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加入值班队伍。定时消杀、盘点物资、消防检查,上海分部老带新,从大局着眼,从小处入手,力保一方平安。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全员落实党员双报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将“院士与高层次科技人才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发挥到社区防疫守“沪”一线。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引导登记、抗原试剂盒分发、生活物资统计发放、小区巡防……哪里需要志愿者,我们的党员同志们就挺身而出,主动担当,认真履职,不怕苦不怕累。在志愿服务中,党员同志们积极提出优化意见建议,协助社区优化流程、提升效率,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502123234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积极响应“双报到”号召,倡议党员干部线上线下报到,投身一线抗疫。


  1991年出生的陈明海是中心的一名年轻共产党员。3月26日,他收到“先锋上海”平台社区报到操作指南,当天便完成了线上社区报到,并在第一时间联系居委,随时待命。

微信图片_20220502123236

  他居住的浦东新区周浦镇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所在小区陆续检出阳性病例,十几个楼道被管控,防疫防控工作压力巨大。4月1日,他收到区委组织部的号召短信,并被居委编入“小上海最美逆行者服务队”,参加属地居委志愿服务。


  他说:“谁都有在危险面前退缩的权利,共产党员没有”。每次工作群发起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响应,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有时间,他都报名参加。所在小区老年人居多,特别是独居老人,对抗原检测并不了解,他凭借生物医药专业背景及良好的表达能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规范的操作演示,顺利完成36户、96人的多轮抗原检测及废弃物回收工作。


  针对小区物资匮乏问题,他积极协助楼组长分发物资并安抚居民焦虑情绪,累计完成90户居民物资统计发放。


  志愿服务五天后的凌晨,他左侧腹部刺痛,一夜未眠。服用止疼药后仍无法缓解,尿液呈暗红,并伴呕吐,无法行走。在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就医后被确诊为急性尿路结石,是因为喝水少,长时间憋尿引起。这才让这位“志愿者”暂停了线下服务。虽然线下服务按下了暂停键,但他仍然坚持线上服务,等到病情缓解,仍将投身于上海的抗疫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