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办公不停工 抗疫科普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2-06-10

QQ图片20220613094655

QQ图片20220613094706

QQ图片20220613094715


今年3月以来,新冠疫情突袭了上海,让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各单位、社区实行封控管理。在这期间,上海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实行居家办公期间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开展应急防疫科普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多年来在科普工作中积累的各类资源,第一时间开展防疫科普宣传工作的统筹、策划、设计、制作和传播工作。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制作出一批内容权威、形式新颖、科学规范的应急科普作品,并通过及时有效的宣传推广,给疫情防疫工作带来正能量,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权威机构、专家学者和社会大众的一致认可。

中心利用现有的科普专家资源库,联系来自三甲医院、科研院所、专业机构的专家全程参与科普作品的制作、审校,确保作品内容权威、科学有效;并联系设计制作、媒体传播等领域的专业机构和组织,为作品的创制与推广提供支持,共完成与疫情各阶段相关的科普微视频26部。为便于移动手机端的传播与推广,每部片长约3分钟,其中涉及认识病毒、个人防护、居家饮食、独居老人、儿童健康、志愿者心理辅导、复工复产等与疫情相关的热点问题。相关内容在学习强国、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健康12320、上海科技、东方社区信息苑、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等公众号和电视及网络平台进行传播,累计受众达到500万人次。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