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二年第二期简报(2022年3月15日)

发布时间:2022-06-16

2022年科技系统退管会“送温暖”工作圆满完成

今年元旦,春节的送温暖慰问时间很紧迫,科技退管会在2021年12月中旬按照市退管会送温暖工作的要求,在系统内部署了送温暖的工作,并对送温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送温暖工作是为退休职工做好事办实事、是组织对老同志关心的具体表现。各单位退管会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关心那些身患大病重病、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确保送温暖送关爱落到实处。

科技退管会仍加大了帮扶力度,2022年元旦、春节为基层患重病大病及困难退休职工送温暖慰问400人,慰问经费20万元。为70岁以上孤老送温暖慰问78人,慰问经费3.9万元。慰问总经费共23.9万元。

科技系统所属44个单位在2022年元旦、春节疫情期间想法设法为单位职工送去温暖,发慰问信,通过银行、微信划转送温暖慰问款,去医院,上门慰问等等。慰问总人数8068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3410人、重病、抚养残疾838人、生活困难346人、孤老86人、独居、失独、空巢144人、为老服务志愿者203人、其他3041人。慰问共计金额 578.61万元。参加慰问走访人员共515人,其中:党政工领导人员131人、退管干部及其他人员384人。在各单位的党政领导支持和退管干部的配合下,科技系统“送温暖”工作圆满完成。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领导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职工 

1月28日和29日,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分别来到退休局级干部洪慕祁和离休干部吴良、退休职工毛建萍家中走访慰问,向老同志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衷心祝愿老同志们新春愉快、健康长寿。

中心领导感谢老同志们单位创新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并与他们亲切交谈,拉家常,听心声, 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叮嘱他们一定要好好保重身体,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希望他们发挥正能量和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为单位的发展建言献策。老同志们对组织的温情关怀表示深深的谢意,他们继续发挥余热,尽己所能支持单位的发展和建设。

此外,离退休党支部组织人事从1月中旬开始展开对离休干部遗属、重病或生活困难退休干部职工的走访慰问工作,并通过电话、微信等问候长期住养老院和异地养老的退休干部职工中心还为40余位离退休干部职工送上新春慰问金,祝愿他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退管会)

新春慰问送温情 浓浓关怀暖人心---

中核八所领导班子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送去新春祝福

常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扶老之事,节前,为表达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和爱护,中核八所举办了退休块组工作交流研讨会,研究制定了2022年送温暖名单,确定了崇明区、外地块组长,并先后对离休干部、老党员、干部遗属、集团公司劳模、上海市劳模、科技工作者、重病大病老同志、孤老、入住敬老院人员、小庙村困难党员等70余人进行了慰问,送去慰问金8.5万元;重点走访探望了离休干部,老党员,科技工作者,重病大病老同志,小庙村困难党员等10余人,将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带到他们身边。

每到一处,所领导都与老同志亲切交谈,悉心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向他们介绍中核八所近来的发展和规划,认真听取他们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感谢老同志们为中核八所作出的贡献,祝愿老同志身体健康,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老同志们感谢党和中核八所的关心关爱,希望在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所上下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善作善成,加快创新创业发展步伐,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中核八所退管会)

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春节前夕,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曹永同志代表所领导班子带队走访慰问退休老专家、老同志,表达新春佳节的问候和祝福。

走访过程中,曹永书记与老同志们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祝福老同志们及家人幸福安康,同时向老同志们简要介绍研究所的发展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老同志们对所领导的关爱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真诚祝愿研究所的明天更美好。

此外,研究所还组织探访2021年度新退休职工,表达研究所对他们的感谢和关怀,助其完成在岗工作和退休生活的顺利衔接。

春节慰问老同志是研究所爱老敬老的传统,坚持普遍关心与重点帮扶相结合、慰问补助与精神慰藉相结合,此次慰问惠及80岁以上高龄、患大病等特殊困难人员近200人

(营养与健康所退管会)

地震局元旦春节走访“送温暖”

金牛俯首辞旧岁,瑞虎腾跃迎新春,在2022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局落实中组部关于在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通知要求,结合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情况,局领导分别带队走访慰问了部分离退休老同志。

慰问中,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芳向老同志及其家人表达了新春的问候,并与老同志促膝交谈,嘘寒问暖,详细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情况,同时介绍了2021年在新一届党组带领下,上海市地震局以扎实的工作喜迎建党百年,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以及对2022年发展前景的展望,认真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建议,叮嘱他们要做好防护、保重身体,过一个平安喜乐年,希望老同志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局的改革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老同志的作用。

组成员、副局长陈乃其也走访慰问了老同志,并送去了局党组的新春祝福。

(地震局离退处)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组织收看

“科技系统离退休情况通报会”暨春节团拜会

2022年1月25日上午,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一号楼103会议室组织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收看2022年上海市科技系统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暨春节团拜会。共有退休支部代表、块组长和离退休代表20余人参加,活动邀请了中心副主任、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郭金华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及人事处副处长吴超参加。

2021年十分特殊,即是回首建党百年辉煌历程的一年,又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今天召开的上海市科技系统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暨春节团拜会上,上海市科技党委徐枫书记通过视频方式,从五个方面汇报介绍了上海市科技系统过去一年在服务国家、上海市改革发展大局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取得的骄人业绩,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广大离退休干部打下的坚实基础,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相信将来也定能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

通报会后,两位书记代表中心党政领导班子给老同志们带来新春祝福,郭书记通报了2021年中心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园区建设等方面的主要工作,孔书记通报了党的建设、离退休工作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感谢老同志们在过去工作中的卓越贡献,感谢大家一直心系中心的发展。

通过此次通报会,老同志们对过去一年科技系统在各方面工作的情况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感到上海科技战线取得了不少成绩,机会和前景越来越好。郭书记的讲话鼓舞士气,展现了中心美好的未来。针对离退休老同志提出的问题,针对性的解决问题,让人心情舒畅。通报会的形式非常好,让老同志们能跟上节奏。

2022年,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坚定的工作信念,继续做好离退休管理服务各项工作。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退管会)

分子细胞卓越中召开退休人员新春座谈会

值此岁序更迭之际,中科院分子细胞卓越中心日前举行2022年度退休人新春座谈会。党委书记倪福弟、人事管理处金芳、主管魏旭萍、退休支部书记块组长等20欢聚一堂,喜迎新春,共叙友情、共话发展。会议由宋金芳主持。

福弟代表中党政领导班子向与会老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他通报了2021年度中心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党的建设等六大方面的主要工作及“十四五展望,并特别感谢退休支部书记块组长们为中心退休人员工作付出的辛劳作出的贡献

座谈会上,大家交流了为退休员工做好服务的思考与做法,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用心用情做好老同志工作,努力把关心关爱工作做得更细、到位,不断提升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倪福弟获评2021年度优秀的块组长颁发了奖状

心人事处持之以恒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元旦、春节期间,安排慰问困难党员和退休170余人,让老同志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温暖。

会议按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征求了老同志们的意见建议。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退管会)

上海光机所举行2021年度职工光荣退休仪式

12月28日,上海光机所举行2021年度职工光荣退休仪式。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彭芳出席仪式并讲话。所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燕华、退管会副主任刘英参加会议。

彭芳代表所领导班子向光荣退休的老同志表达敬意,她表示,退休职工们虽然工龄有长短,岗位有分工,但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不畏艰难、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无私地奉献给了光机所的科技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不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希望大家退休后,仍发挥余热,为上海光机所发展建言献策。

退休仪式上,退休仪式上,彭芳为17位退休职工戴上红花、送上退休纪念牌以及印有每位退休职工入所日期、在所期间所获荣誉,并由党委书记邵建达和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签署的感谢信。今年有21名职工退休,为了展示退休职工风采,留下美好回忆,特别制作了《上光简讯-退休职工专刊》赠送退休职工。

老同志们纷纷发表感言,回忆了进入上海光机所的点点滴滴,表达了离开光机所的不舍之情,表示要继续发挥积极性,为上海光机所发展贡献力量,也祝愿上海光机所的明天更加美好。

(光机所退管会)

岁月如歌 温情长流 | 上海光机所举行

2022年度退休职工70周岁集体生日

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国科学院2021年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上海光机所于1月12日举行2022年度退休职工70周岁集体生日。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彭芳,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燕华,退管会副主任刘英,70周岁的退休职工及所在支部的支部书记参加了集体生日活动,活动由吴燕华主持。

暖心仪式,传承初心 彭芳代表所领导班子向各位老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为上光所付出的青春岁月。她表示光机所的成绩离不开老同志们长期以来的默默奉献,光机所将持续多措并举关爱老同志,用心用情服务老同志。希望老同志们今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研究所的发展,多回来讲述上光故事,他们将兢兢业业甘于平淡,勇挑时代重担的老科学家精神在新一代科研人员中传承。祝他们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吴燕华向老同志们通报了上海光机所所情发展概况,重点介绍了“十三五”亮点成果和研究所“十四五”科研规划。

追忆往昔,共叙友情 老同志们对上海光机所表示感谢,感谢上光所从未忘记他们,在生活的点滴小事中都留下“上光”关怀。老同志们激动地感叹光机所的巨大变化,也为光机所取得的新成就感到自豪。大家共同回忆多年来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气氛温馨而感人。

党办、退管会为各位退休老同志准备了暖心的生日礼物,彭芳书记一一发到各位“寿星”手中,大家欢声笑语,共言上光情。

中午,党办、退管会为各位“寿星”精心准备了生日会,伴着生日歌,寿星们一起切蛋糕,吃长寿面,许下生日心愿,祝福上海光机所越来越好,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各位老同志回忆起多年来在上光所工作中的点滴,感慨万千,情不能已,感谢所领导的关心和温暖,希望上海光机所继续奋勇向前,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上光力量!

(光机所退管会)

地震局老干部情况通报会

1月7日上午,上海市地震局举行2022年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芳主持会议并参加座谈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乃其通报我机构改革情况及2021工作整体情况。我局退休老领导10余人参加会议。

李红芳局长从我局上一年度围绕“巩固、拓展、规范、实效”四个关键词,做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与参会老同志亲切交流,认真听取老领导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表示我局一直重视发挥老同志的经验优势、科技优势,为上海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代表局党组向全体老领导、老同志致以新春问候。

陈乃其副局长向参会老领导详细介绍了十九大以来应急管理体制改革、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和2021年我局机构改革情况,并从全面深化改革、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通报了2021年我工作整体情况。

与会老同志们认为,2021年上海市地震局在新一届党组的领导下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并表示要继续为我局事业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地震局离退部)

退休不褪色 余热亦生辉 | 上海光机所举行

2022年度退休块组长工作交流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退休块组长工作交流,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共谋新一年的发展。1月11日,上海光机所举行2022年度退休块组长工作交流座谈会。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彭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所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燕华、所办副主任王宁、退管会副主任刘英和退休支部书记与块组长等41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吴燕华主持。

彭芳代表所领导班子向各位块组长退休后努力为身边的同伴服务,默默奉献的志愿者精神表示敬意和感谢。她先向块组长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科学院2021年离退休干部工作会精神。她表示退休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块组长们作为老同志和退管会之间的桥梁,要用心用情精准做好为老服务,主动顺应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相互学习、多做交流,共同提高,带着深厚的感情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努力推动块组长工作上新水平。

王宁向各位块组长通报了上海光机所2021年取得的成绩和研究所的十四五规划。退休主管王金媛向各位块长布置了近期的春节送温暖工作和退休职工信息调查工作。

离任块组长欢送仪式上,彭芳为5位2021年底离任的块组长献上鲜花和感谢信。

座谈会上,块组长纷纷发言,交流了退休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大家表示,今后要继续关心好自己区域的退休职工,协助退管会更好地为广大退休职工服务。

(光机所退管会)

责任编辑:冯莺 编辑 汤锦娣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64648690(传真)   E-mail:jdtang@stcsm.s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