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工作党委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市科技机关“慧分享”,开展合成生物学发展趋势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2-07-18

图片1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5月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指出“量子科技、人工智能、脑机接口、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先进计算、未来通信、纳米科技与新材料技术等领域已成为科技快速突破的热点领域。”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以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暨科技机关“慧分享”为平台,掌握科技热点领域发展态势,增强知识本领,指导推动工作实践。7月18日下午,以“合成生物学发展趋势”为学习主题,邀请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赵国屏作辅导报告。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主持学习会。

图片2

徐枫指出,合成生物学作为催动原创突破、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学科,已成为继“DNA双螺旋发现”所催生的分子生物学革命、“人类基因组计划”实施所催生的基因组学革命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目前,世界各国正竞相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制定发展路线图,已成为新一轮国际生命科学技术研究的前沿焦点和必争之地。


徐枫强调,市科技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


一是发挥上海优势,持续推进合成生物学科学探索和产业应用发展。要关注合成生物学对生命健康、工业制造、生物材料、可持续能源、基础元器件、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变革性作用,继续发挥上海集聚高校、科研机构、头部企业的资源优势,和上海在合成生物学研究方面的扎实基础和良好前景,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大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


二是深耕基础研究,提高原创突破能力。坚持把原始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部署以应用为导向的基础研究,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支持高校院所自主布局基础研究,加大“基础研究特区”建设力度;引导新型研发机构在应用基础研究的组织模式、人才引进等方面实现突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作为研究主体加强产业技术基础研究。


三是健全体制机制,培养造就更多高水平科技人才。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集聚“创新思维活跃”的优秀青年人才和“把握世界科技大势、善于统筹协调”的领军人才。以人才为核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创新生态,不断丰富完善科技创新人才交流平台,打造特别是对青年人才极具吸引力的智慧之城、创造之城、理想之城。


图片3

赵国屏作“合成生物学与人类能力提升——从‘造物致用’到产业转化”的专题报告,报告从生命科学发展历程中的三次革命、中国发展合成生物学的历史背景出发,围绕合成生物学的技术产业化、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定量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内容丰富、学术专业性强,对了解把握合成生物学发展趋势,创新思路举措更好推进合成生物学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图片4

会后,徐枫为赵国屏颁发“‘科技慧分享’讲坛”致谢嘉宾纪念牌。


图片5

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机关二级巡视员、全体机关干部,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及市科委直属单位中心组成员参加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