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全面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为推动上海加快建设国际科创中心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2-07-19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上海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指明了上海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市党代会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精神上来,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有力推动市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聚焦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重大科技任务和项目,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聚焦责任落实,不断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认真落实会同市科技工作党委、上海科创办党组制定的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实施意见,巩固深化制度成果,完善责任落实体系。常态化开展“四责协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重点关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履职用权等方面,推动“关键少数”认真履职尽责。围绕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完善同驻在单位党委(党组)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会议制度。探索向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其分管部门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廉洁自律情况,推动“一岗双责”落实落细。


聚焦标本兼治,持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紧盯科技项目管理、科研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科技奖励评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强大力量常在、震慑常在。推动驻在单位结合工作职能职责,优化完善科技创新计划专项资金及科研经费管理相关办法等制度,不断深化改革、完善治理、防控风险。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廉情抄告、工作建议等方式,深化以案促改,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编发《科技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以案明纪、以案示警。


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结合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尤其是政治建设,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和履职能力,自觉接受派出机关管理监督。健全完善信访受理办理、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管理、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处置等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制度建设,坚持在实战中锤炼队伍,不断提高自身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