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11-21

  11月17日上午,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院党组巡视反馈意见,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刻对照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分党组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刻检视存在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通过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部署,为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民主生活会还开门纳谏,开门搞整改,邀请部分系统研究所党政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胡金波代表上海分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报巡视整改情况。李正华代表分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分党组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研究所党政负责人交流时表示,上海分院分党组对召开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查摆剖析问题深入精准,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到位,整改措施务实有效,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建议分院分党组进一步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不断推动党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契机。分院分党组要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在上海分院落地生根。要严格整改标准,全面梳理盘点整改事项,对已经完成的持续巩固提升,对正在进行的加大推进力度,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如期整改到位。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肩负起新时期院党组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持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能力、锤炼作风,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成为让院党组放心、让研究所满意的模范派出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