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工作党委举办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2-08-01

图片1


8月1日,市科技工作党委举办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市科技机关“慧分享”,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组织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主持学习会。

徐枫集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市科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行动,坚定信念信心,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

图片2

徐枫强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于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科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踏上新征程肩负的历史重任,深刻认识担当新使命提出的新要求,在建党精神中汲取强大的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新的业绩,以过硬的本领展现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3

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和市委宣传部部署和要求,市科技工作党委理论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开展专题学习,邀请复旦大学公共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石磊作辅导报告。


徐枫强调,市科技系统各级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聚焦中心、把准方向,坚定信心、创新争先,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增添发展新动能、构筑经济新优势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定信心、勇担使命。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用好用活各类学习平台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文献,以更高的站位看待经济问题、看待科技创新问题,不断强化勇当科技创新开路先锋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抢抓机遇、谋定快动。要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思考和谋划科技工作,更好地发挥和展现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更有力地汇聚创新资源要素,在融入城市发展战略任务中谋划推进,在强化前瞻布局构建先发优势上发力,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中激活创新。


三是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把握大势、积极作为。要推动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充分利用市场的独特优势,凭借市场来实现企业间创新资源高效且合理的分配,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合作的创新战略联盟,依靠科技引领抢占新赛道。要用好国家和本市助企政策资源,坚定科技企业发展信心,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图片4

石磊作“新经济循环体系的建构与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安排——研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专题报告,报告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阅读文献、重要论述提示展开,系统阐述在新技术、新市场、新工艺作用下的新经济的前世今生,结合我国现代化目标下的新经济体系,进一步论述新时期、新经济地理、新发展格局中的上海优势发展。报告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对全面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很强的引领导读作用。

图片5

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机关二级巡视员、全体机关干部,市科技奖励中心、技术市场办、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院士中心、现代管理中心、沪杏科技图书馆的班子成员参加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