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

发布时间:2022-09-07

  “这是党中央推进科技强国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9月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时代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有关情况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党对科普工作的领导,强化价值引领;提出全民参与、惠及全民,强调全社会都有科普责任;突出科普能力建设,打造与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相适应的科普内容、科普队伍、传播方式、技术手段和工作范式,这标志着新时代推进科普工作的系统布局已经形成。

  科学普及要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此次出台的《意见》将怎样助力“两翼”同频共振?

  李萌说,《意见》提出了落实“同等重要”的工作思路、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特别强调加强制度保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保障对科普工作的投入。同时,完善科普奖励激励机制,加强科普工作的监督和评估,完善科普的法律法规体系,积极推动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科普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短板和不足。”李萌以科普场馆覆盖不足的问题为例说,目前,全国共有1500多个科技类场馆,场馆数量远低于公众的实际需求,大部分场馆多为综合性场馆,且内容形式相对比较单一,吸引力和感染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为此,《意见》提出,要鼓励建设具有地域、产业、学科等特色的科普基地,全面提升科普场馆服务能力。

  “我们现在很多的前沿科普是通过热点问题来促进的,比如新冠疫情带来了病毒学的大普及。”李萌坦言,从病毒传播等科技知识通过热点问题在公众中广泛普及的现象可以看出,广大群众迫切需要了解前沿的最新知识。

  对此,《意见》要求,要发挥科技创新对科普工作的引领作用,聚焦基础研究和前沿领域,向公众普及科学新发现、技术新成果,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

  多措并举构建大科普发展格局

  《意见》提到,要树立大科普理念,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那么,科技部将通过什么举措推动落实?

  “(科技部)依托全国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科普工作统筹协同。强化关键部门责任,推动形成分工明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协同推进机制,设置央地、部门科普合作项目,构建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科普工作格局。”李萌指出,要推出一批感染力强、影响力大的科普作品,比如聚焦绿色“双碳”、人工智能、基因编辑、量子科技等关注度较高的前沿科技,采取项目式定制、特约创作的方式推出一批优质科普作品。

  此外,科技部还支持高水平专业化的科普场馆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场馆展示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在与各部门、各地方共同打造国家科普基地的基础上,将推出一批代表国家水平、公众深度参与互动的场景基地,用场景驱动科普工作。此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科普事业,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普论坛。

  “新时代赋予我们一个重大历史责任”

  谈及科协组织如何落实强化科普工作职能要求,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说,《意见》明确提出各级科协组织要发挥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作用,首次提出要强化科普工作职能。“作为科协组织,我认为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一个重大历史责任。”

  针对落实好《意见》,孟庆海表示,将从4个方面做好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突出科普价值引领;构建“六位一体”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完善四级联动基层科普组织动员体系;加大优质科普资源供给。

  “科协组织做科普工作,最大的优势是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孟庆海表示,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的要求,中国科协通过推动各级科协工作重心下移,构建起了省域统筹政策和机制、市域构建资源集散中心、县域组织落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为阵地,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组织动员体系。

  截至目前,中国科协已在全国500个文明新时代实践中心实现科技志愿全覆盖,有实名注册的科技志愿服务者345万名,1200万“科普中国”信息员活跃在基层一线。

  孟庆海透露,近期,中国科协将联合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共同实施“科普中国”平台建设工程和“科普中国”创作联合行动,以求打通科普创作的内容供给、评价认证、渠道传播、体系联动、社会协同的全链条发展路径,向全社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科普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