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上率下 持续兴起热潮 市科技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2-11-10

640

  11月9日下午,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科技机关“慧分享”,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邀请市委党校王公龙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主持。

640 (1)

  徐枫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市委部署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坚持知行合一、实干笃行,奋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求实效。

  徐枫强调,全市科技系统要立足上海科技工作的最大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坚持怀壮志、强信心。市科技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到我国科技创新具有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数量庞大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自觉担当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以坚定的战略自信、深沉的使命忧患、过硬的创新能力、顽强的攻坚作风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

  坚持立潮头、早布局。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攻坚战,在国家急迫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在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前瞻部署,在制约核心科技能力提升的基础问题上奋勇攻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前瞻布局、集智攻关中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力争作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战略性、原创性贡献。

  坚持重基础、长后劲。要强化保障,加大对基础研究的稳定投入和支持力度,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政策环境。要坚持突出原创,不断涌现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原创成果,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锻造更多的“硬核”力量,持续提升上海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坚持强人才、固支撑。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和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把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640 (2)

  王公龙教授围绕“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深刻历史背景与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框架和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创新,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这四个方面进行系统解读、深刻阐释,帮助大家理清学习思路,提供了学习指引。

  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机关二级巡视员、全体机关干部,市科委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了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