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人才说党的二十大

发布时间:2022-11-24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用好人才第一资源,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支撑。

为积极推动广大科技人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充分展现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征程中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风貌,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开设“创新引领强国有我——上海科技人才说党的二十大”专栏,报道学习动态,交流思考体会。

仲实

1

复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入选上海市2021年度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科教、人才、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作为技术转移工作战线的“老兵”备受鼓舞。

近年来国家和上海市不断出台各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改革举措,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了科研工作者创新动力,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强力支撑。作为长期从事技术转移的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多措并举,为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助力。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并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努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加速向产业应用转化,为产业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而不懈努力。

许锋

2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学科规划处处长、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入选上海市2021年度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项目

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以“三个第一”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工作在医疗机构一线的“医学技术转移红娘”,我对于近年来国家对于成果转化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成果转化在“四个面向”中发挥的作用感触颇深。

由市科委牵头,联合相关委办局出台的《上海市促进医疗卫生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操作细则(试行)》,对我们各家医疗机构来说无疑是一个指引性文件。我所在的第九人民医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将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作为医院的重点推进工作,建设成果转化办公室,配备知识产权工作者、专利代理人、技术经纪人和律师,并在各学科设置“知识产权联络员”,进行系统培训,组建专业化队伍。同时搭建“以高价值专利为核心,向前覆盖专利挖掘与布局、向后延伸到转移转化”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在这种创新氛围的感召下,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在医院内带动一支技术转移专业化队伍,发挥起承转合的作用,不断催生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持续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升“第一生产力”和“第一动力”能够紧密耦合,为医院能够在“四个面向”中发挥更重要作用贡献力量。

于晓菁

3

区域型TTO转移转化平台中心主任、入选上海市2021年度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项目

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并第一次把科技、教育、人才三大战略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具有深远意义。作为上海技术转移转化第一线工作者,深刻体会到科技与人才融合的重要性。

为推动更多“第一生产力”发挥产业作用,“区域型TTO”近年来扎根医疗健康科创领域,在原有的“成果入驻-转化评价-运营策划-产业落地”四步法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定向研发、定向转化,通过释放临床研究、交叉研究的活力,让创新成果更早服务于应用场景。

未来,还将以帮助“大院大所天下英才”为己任,以培养复合型成果转移转化人才为目标,进一步打通科学家与企业家之间的壁垒,强化人才在转化融合生态中的价值提升,加速推动“第一资源”的“创新,让更多人发现”。

赵黎明

4

华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入选上海市2022年度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作为高校科技管理负责人,要全力推动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在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国家战略亟需的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创新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强化需求侧“挂榜”出题和深度参与,实现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的有效联动;建立技术转移人才激励制度,打造一支由专职、兼职、市场化聘任组成的高水平专业化技术经理人队伍,全程参与重大项目研发、专利技术管理和成果转化,为具有商业潜力的科研成果走向市场化提供便捷普惠的服务,强化“第一生产力”的有效供给,提升“第一动力”的转化效率。

庄建辉

5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科研部主任、入选上海市2022年度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这向奋斗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及技术转移转化工作者发出了新的号召。

近年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聚焦恶性肿瘤诊疗中的难点领域和相关新型分子生物学技术,加强产学研合作,实现从新药、新技术到临床转化的全链条贯通,取得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自主知识产权。医院组建多层级的科技成果转化团队,优化知识产权布局,开展高价值专利特征识别,向产业转化了一批高价值专利。医院已培养和储备了多位技术经纪人和技术经理人,将围绕国家导向推进肿瘤早筛早诊、精准诊断、提高生存率方面的成果转化,贡献出更多的“复肿智慧”。

曲奕

6

上海莘泽创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入选上海市2022年度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项目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三个第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既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论断,也是给我们所有科技工作者提出的重要要求。

孵化器是科技创新链条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最近几年践行“人才第一”、“科技第一”、“创新第一”的重要理念,全力以赴实践做好“科学家的创新助手”,提供“无感预孵化”、“创新创业家庭医生”等服务。

自主创新,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可谓刻不容缓、时不我待。我和我的团队将不断革新服务理念,改善服务效率,为实现“天下没有难的创业”不懈奋斗,为怀抱科技强国理想的科技工作者做好创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