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沪台青年企业家科创论坛在沪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6

640

作为今年“台资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活动之一,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沪台青年企业家科创论坛”于11月23日下午在上海顺利举办。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市科委副主任黄红、台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李海泳、市台协常务副会长李德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由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王震主持。

2

王立新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是科技创新的未来,促进两岸青年科技人才之间的对接与交流,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激发两岸交流新动能,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意愿。希望通过论坛和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科技人才交流,着力打造发展科创新格局,善于捕捉和发现新赛道。

3

黄红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更多的沪台青年企业家、科技工作者能积极参与“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出更强的创新力量,推动未来两岸青年人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期待上海“台资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能进一步集聚长三角区域的优势资源,以台资企业需求为导向,为企业科创发展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培育更多沪台科技创新合作的典范。

4

李海泳在致辞中提出,未来台盟将依托“台资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上海“55条”等政策的落地落实,助推沪台科创领域交流合作,为更多的沪台企业牵线搭桥,在上海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经济浪潮中把握好时代机遇,共同谋划沪台产业融合发展的蓝图。

5

李德治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台协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创新活动载体,为沪台青年交流提供更有深度、有效率、有特色的平台,共同推动沪台科技创新产业和青年人才的融合发展。

市科委创新服务处薛博仁副处长和复旦大学港澳台办庄辉副主任分别做了《上海科技创新服务政策解读》和《学业、就业、创业三业并举——政校合作铺就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之路》的主题报告。来自沪、台两地的青年企业家逾50人参加了论坛,并围绕数字经济、信息科技、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进行了交流分享。

“台资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由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与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于2020年12月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共同见证下签约成立。该平台旨在发挥双方各自优势,以台资企业需求为导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为在沪台资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发挥好科创平台在资源集聚、咨询辅导、对接交流以及培育示范等方面的功能,开展长三角科创服务联动,集聚优势资源,促进台企创新发展。